中国代表呼吁寻求实现南苏丹和平的最佳途径

作者:倪红梅 史霄萌 来源:新华社
2016-07-30 00:00:00

新华社联合国7月29日电(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9日呼吁在尊重南苏丹国家主权前提下,寻找实现南苏丹和平的最佳途径。他还呼吁切实保护当地维和人员安全。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通过决议,对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任期进行短暂的技术性延长,至8月12日。安理会预计近期将根据南苏丹局势发展再次就特派团任务等通过决议。

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中方密切关注南苏丹局势发展,希望南苏丹各方切实遵守停火承诺,落实《解决南苏丹冲突协议》,尽快实现局势稳定,共谋国家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地区国家为实现南苏丹和平与发展所作努力,支持伊加特斡旋主渠道作用。当务之急是根据南苏丹政治安全形势,在尊重南苏丹国家主权前提下,寻找实现南苏丹和平的最佳途径。

刘结一说,近日南苏丹特派团遭遇袭击,两名中国维和人员为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国际和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中方赞赏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为促进南苏丹和平进程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支持特派团继续履行授权。安理会在讨论特派团授权调整问题时,应加强同当事国和地区国家协商,听取其意见。特派团应加强相关能力建设,切实保护维和人员安全。中方愿就此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当天在例行发布会上说,近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和瓦乌发生的冲突导致数以万计平民流离失所。此外,南苏丹全国面临粮食危机和营养不良问题,朱巴和琼莱州还暴发了霍乱。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布赖恩将于8月1日至3日访问南苏丹,实地了解当地人道主义状况。

近年来,南苏丹国内局势一直较为动荡。2013年7月,总统基尔解除时任副总统马沙尔职务,随后引发双方支持者长期争斗。在联合国斡旋下,今年4月双方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马沙尔担任第一副总统。但两派军事力量本月上旬在朱巴再次爆发武装冲突,迄今造成270多人死亡,数万人流离失所。25日,基尔发布总统令,宣布解除马沙尔第一副总统职务,由前矿业部长塔班·邓·盖担任第一副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