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报告: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在G20中排名9

作者:张永群 来源:光明网
2016-07-30 16:18:00

光明网讯今天在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上,三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透露:中国目前处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第9位,较第7位法国和第8位澳大利亚的差距较上一年度进一步收窄。据预测,2020年中国在这一排名中将处于第5位左右,到2030年中国将稳步处于G20成员第一梯队,全面进入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据了解,2015年,中国是世界科技人力资源第一大国;中国研发投入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科技论文发表数居世界第二位。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G20创新议题中方专家组召集人赵新力研究员在T20会议高端对话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创新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其作用体现在引领和支撑两个方面:一方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驱动发展的核心;另一方面,创新是支撑发展的基础,许多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都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的。在G20框架下研讨和实施科技创新,激发科技创新的引领活力,不仅对于成员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而且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7月3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智科学技术评价中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机构作支持单位的“T20创新研讨会”同期在北京国际饭店隆重举办,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有关国际组织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T20创新研讨会以“构建协同、包容、充满活力的全球创新环境”为主题,与会者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途径和最佳实践、G20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研究及预测、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比较研究、科技创新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和定位、新工业革命与数字经济、开放科学原则、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在T20创新研讨会分论坛上,福建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发布了《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根据综合排名和预测,我国目前处于二十国集团成员科技创新竞争力第9位,2020年将处于第5位左右,到2030年中国将稳步处于G20成员第一梯队,全面进入世界科技强国行列。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史丹研究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张仕荣教授作为中方主席,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武内和彦(Kazuhiko Takeuchi)博士、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局副局长马里奥(Maniewicz Mario)先生和韩国科技政策研究院全球政策部主任李愚成(Woo-sung Lee)博士担任外方主席分别主持了三个分论坛的活动。来自中国、欧盟、德国、土耳其、法国、孟加拉国等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智库代表,国际电信联盟、国际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来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张永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