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闽榕:探索符合科技创新实际的评价体系

作者:贾宇、杨谧 来源:光明网
2016-07-30 21:35:00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 李闽榕:

探索符合科技创新实际的评价体系

光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贾宇、杨谧)当前,全球已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夜。创新,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长足发展的关键动力,备受各国瞩目。在30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分论坛上,福建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发布《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智库可以从哪些途径推动创新实现?科技评价对于我国科技创新的意义何在,尚存哪些不足?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

李闽榕表示,智库是政府和社会的思想库、智囊团,也是一个地区和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创新作为人类先进的实践行为,必须有理性的思考和理论的指导。所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都要求这些领域的智库发挥先行作用。智库可以在创新行动的理论概括、顶层设计、方案实施、政策建议、破解难题、科学评价、成果转化等多方面对提升创新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在29日举行的T20会议开幕式上,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中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是世界科技人力资源第一大国,研发投入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数居世界第一,科技论文发表数居世界第二。李闽榕指出,在科技创新过程中,科技评价发挥了独特作用:“科技评价对科技创新的目标、过程、结果都具有引导作用,是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全球化发展特别是新发展理念的新型科技评价标准体系,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和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所在。”

在李闽榕看来,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和推广离不开对科技成果的科学评价,科技创新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也与科技评价体系不健全不完善、科技评价机构不规范、科技评价队伍未职业化、科技评价方法未标准化,从而导致专业性、权威性、公信力不足密切相关。

李闽榕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和智库应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当前我国科学技术评价工作存在的不足,通过对国内外科技评价方法、机制及应用效果进行广泛调研,借鉴国外先进的评价经验,探索建立一套符合我国科技创新实际的,科学、有效、适宜、完善的科技评价理论、标准体系和实施方法,切实将我国的科学技术评价工作提升到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的新层次,充分发挥科学技术评价对科技创新的引导、推介、转化作用,有效提升国家创新竞争力乃至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