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站首列液化石油气铁路罐车成功开行

作者:马呈忠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7-30 21:51:00

中国经济网7月30日讯 (记者马呈忠 通讯员陈金科) 7月30日8时,6辆铁路罐车从阿拉山口火车站出发,承载着240吨来自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液化石油气,开往独山子。这也是阿拉山口站首次办理液化石油气发送业务。

液化石油气(简称液化气)主要成分为丙烷、丙烯、正异丁烷等烃类,为石油化工领域重要原料及燃料,属于基础能源产品。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推进,国内炼厂更多寻求油气资源进口,仅新疆独山子石化厂每年需求液化石油气约150万吨。以往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液化石油气运到阿拉山口口岸后,需要储存到罐内,再由公路发往独山子,物流程序繁琐、运量有限,难以满足国内液化石油气市场的需求量。阿拉山口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开设了铁路罐车到达、发送业务。

据了解,为确保进口到达及国内发送罐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阿拉山口站制定了《罐装液化石油气到达、发送作业组织办法》,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重点对宽轨重罐车到达的交接检查、宽轨液化石油气卸车、准轨空罐车到达检查、准轨罐车充装组织、编组列车发车前检查等8个环节明确了具体措施和要求,并于昨日进行了试装,确保了首批液化石油气铁路罐车成功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