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专设分论坛研讨“创新”议题

作者:王斯敏、杨谧、贾宇 来源:光明网
2016-07-30 22:14:00

光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王斯敏、杨谧、贾宇)在即将于9月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创新驱动发展将成为G20共识,这是中国对G20的重要贡献。为此,在7月29日~30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期间,专门于30日举行了“T20创新研讨会”。该研讨会主题为“构建协同、包容、充满活力的全球创新环境”。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中智科学技术评价中心等机构协办,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100多人参加会议。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阴和俊在29日举行的T20会议开幕式上对创新研讨会做了引导性发言。他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2015年,中国位居世界科技人力资源第一大国;中国研发投入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发明专利申请数占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科技论文发表数居世界第二位。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中国全面发展的核心元素。

创新研讨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正局级副主任、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G20创新议题中方专家组召集人赵新力研究员在论坛上指出,创新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基础,其作用体现在引领和支撑两个方面,“在G20框架下研讨和实施科技创新,对于成员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甚至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名人网络委员会联合主席薛澜教授,2015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主席特别代表、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研究员Bozkurt ARAN共同主持了研讨会。与会嘉宾在“科技创新政策与实践分享”“创新能力评价与预测”“青年才俊交流合作与未来G20科技创新议题展望”3个分论坛上展开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G20创新议题联合调研组发布《二十国集团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评价与预测》,分别从世界经济论坛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创新指数、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彭博社《全球创新指数》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国家创新指数》等5个国内外国家创新指数报告中节选出2001-2015年20国集团19个成员(不包括欧盟)的创新得分,计算G20成员国15年来的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指数及排名,并对未来创新竞争力情况进行了预测。

福建省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目前处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第9位,较第7位法国和第8位澳大利亚的差距进一步收窄。从指标得分看,2014年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得分为45.6分,比平均分高9.5分;与2013年相比,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得分提高了2.6分,对平均分的领先幅度扩大了2.1分,反映出中国国家创新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研究员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张仕荣教授作为中方主席,联合国大学校长特别代表、联合国大学常务副校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Kazuhiko Takeuchi博士,国际电联秘书长特别代表、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局副局长Maniewicz Mario和韩国科技政策研究院全球政策部主任、2016杭州G20创新工作组共同主席Woo-sung Lee博士担任外方主席,分别主持了三个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