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缅甸新政府推出经济新政

作者:庄北宁 来源:新华社
2016-07-30 22:41:25

新华社仰光7月30日电(记者 庄北宁)缅甸新政府在成立四个月后于29日推出了12项经济政策,首要目标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平衡省邦之间的自然资源利用,以支持民族和解与和平事业。

新公布的政策包括实行强大的人民财政管理制度、私有化国有企业、扶持中小型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务资政昂山素季29日亲自到内比都的国际会议中心出席发布仪式,并表示将很快出台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至关重要领域的详细措施。

当下缅甸经济存在种种问题,如贸易逆差攀升,中小型企业因缺乏基础设施和财政支持而发展缓慢,政府办公数字化程度低导致高成本、低效率……

新公布的经济政策具有一定针对性,如鼓励国内企业到东盟乃至更多其他地区开发市场,在加强农业以促进出口的同时保证国内食品安全。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说,促进出口、提高产量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最好办法。有议员认为,缅甸需要改革税收制度,使之更为有效。缅甸的总体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足5%,而东盟国家中越南、新加坡的这一比例达到14%,泰国为17%。此外,与经济发展配套的法律法规尚待完善,对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至关重要的新投资法、公司法尚待议会审批。

按照缅甸政府的介绍,12项经济政策脱胎于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竞选中的经济目标,然而也有些观察人士认为,这些政策与当初的竞选目标有些区别,而且太过简略。

缅甸经济学家昂哥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质疑:“为什么没有专门应对通货膨胀这个长期问题?”自2015年以来,缅甸通胀加剧,底层民众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但缅甸中央银行副行长吴赛昂说,去年通胀上升是经济增长所致。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今年3月发布的报告,缅甸2016-2017财年的通胀率仍将保持在9.5%的高位。

昂哥哥说:“执行乏力、脱离现实是以往经济政策不成功的主要原因。就现政府而言,使用何种手段管理和落实这些政策极为重要,这必须由联邦政府和省邦之间通力合作。”

也有分析人士说,仅通过几个月的执政来评判现政府的经济治理能力为时过早,除了国内因素,缅甸经济也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

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发布的缅甸经济观察报告中说,缅甸2015-2016财年经济增长率为7%,低于上一财年。

世界银行缅甸事务主管阿卜杜拉耶·赛克认为,缅甸经济增长前景将取决于其政府是否持续关注结构性改革和宏观经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