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提交G20峰会 马云:阿里参与建设但不拥有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7-30 22:41:00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李晓喻)“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能参与世界经济发展,能分享全球化的快乐并为之做出贡献,能把商品卖到全世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主席马云30日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提交G20峰会 马云:阿里参与建设但不拥有

在这位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创始人看来,实现这个愿望的工具就是他今年首倡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它不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电子版,不是靠各国政府间谈判发展的组织,而是一个由企业驱动,按商业规则运行的平台,旨在“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

eWTP倡议已受到G20贸易部长们的欢迎,并被写入B20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提交的政策建议报告。在今年9月杭州举行的B20峰会上,国际工商界将与G20成员国领导人围绕这些建议进行讨论。

eWTP受到欢迎,与世界经贸形势密切相关。当前,曾经高歌猛进的全球化开始出现减速甚至逆转的趋势,贸易保护主义全面抬头。这一势头对本已步履维艰的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有些人之所以不喜欢全球化,不是全球化本身不好,而是全球化还不完善”,在马云看来,此前全球化只为大企业服务,今后应服务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

按照马云的设想,为完善全球化,eWTP需“做减法”,去除现行贸易体制下不适合中小企业的条条框框,为没机会参与全球化的中小企业、年轻人提供机会,使其能够毫无障碍地从事跨境贸易,让消费者能够轻松实现“全球买”“全球卖”。“试想如果二三十亿年轻人拿着手机就能做贸易,全球经济将会发生多大的变化!”

提及打造eWTP的路线图,马云称,将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就此进行沟通。具体路径和对象将不拘一格:可以由企业和单个国家进行双边会谈,“比如选择其中一些国家,由阿里巴巴出面一个个谈”;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有中小企业,有年轻人,有互联网,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

至于阿里巴巴将在eWTP建设过程中扮演什么角色,马云表示,eWTP是共创、共享、开放的平台,“我们只是参与者,谁也不能、不应该去拥有(这个平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