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美国或走向滞胀 经济将“全面萧条”

来源:和讯网
2016-08-01 08:27:00

和讯网消息 8月1日 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表示:现在非常担心债券价格上涨过高的现象。当股票指数上涨,市盈率过度上扬,我们很自然会感到紧张,但是在债券身上,这道理其实一样。

从若干债市重要指标看来,市场现在都泡沫严重,上个月,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至创纪录的1.32%。债市今天的情景让格林斯潘想起了2004年,当时,哪怕他提高了借贷成本,试图收缩信贷,长期国债收益率还是持续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在美国联储一再拒绝加息,而日本和欧洲央行又都抛出了前所未有的刺激的同时,债券价格上涨了大约5%。上周三,联储在政策会议后宣布,保持0.25%至0.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同时称经济前景的近期风险正在消散,这就意味着9月加息的大门依然敞开。然而,周五市场却得知,美国第二季度GDP增幅只有1.2%。

格林斯潘说,美国或许正在走向停滞膨胀,即经济增长迟缓的同时,通货膨胀高企。经济将呈现出大量变数和“全面萧条”的情形,而这和低生产率也有很大的关系。

“我最担心的主要就是滞胀,我想,伴随通货紧缩问题退潮,我们就会开始看到通货膨胀抬头的早期信号了。”这位90岁的老人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停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