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受脱欧影响 未来两年全球经济面临新挑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1 08:29:00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月30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夏季论坛上指出,全球经济因为“脱欧公投”的结果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对英国经济、欧盟经济的冲击。未来两年因为英国脱欧的结果将使欧洲经济和全球经济面临着新的不确定性挑战。

朱光耀表示,“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的两三天里,英镑汇率和全球股市都出现剧烈下跌,在短暂的剧烈振动后,国际金融市场又恢复稳定。英国的脱欧进程是相当长的过程。在公投之后,何时启动英国同欧盟关于脱欧的正式谈判,首先要取决英方何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有关决定。即使是在启动谈判之后,谈判进程也是十分艰巨的,一般预计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此外,主要工业化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也为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近期,欧洲中央银行、日本中央银行都明确要继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美国的联邦银行、中央储备银行则已经在去年12月启动了利率正常化的进程,首次将利率提高了0.25个百分点。

另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因素来自两个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和巴西。朱光耀认为,近期随着这两个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进行,以及全球油价一定程度的回调,使得这两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俄罗斯和巴西2016年度经济增长率仍然是负数,这些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恢复到经济强劲增长还需要一个过程。在恢复期间,这种情况的变化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产生了影响。

另外,朱光耀称G20杭州峰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其召开对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关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联动方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了关于互联互通的全球基础设施联盟建设,并且一致同意提交杭州G20峰会审议和批准,这是对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有着重大影响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