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众低调出征里约 名帅巨星皆称“难度大”

作者:许蓓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8-01 08:47:00

里约奥运会“大战”在即,隐藏实力是必要战术。

中国女排抵达巴西圣保罗,她们将在8月6日迎来首场比赛。主教练郎平表示,能否夺牌要看临场发挥,她的底线是“不犯低级错误”。“这一届其实挺特别的,巴西、美国实力比我们这几支队要高,而中国、塞尔维亚、俄罗斯发挥好的话也有希望,后面几支队实力也不弱,荷兰、意大利不容轻视,日本队也有一定实力,全看临场发挥。今年奖牌的归属特别难说,我觉得中国女排要做好可能拿不到奖牌的准备。”郎平说,“奥运会是一个特殊的比赛,我们必须做好面对对手发挥最好水平的准备。如果对方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我们就要发挥出更好的水平才行。总的来讲,还是要立足于自己,往上冲。”

大赛当前,像郎平这样的低调做法,对平稳运动员心态相当重要。中国队其他项目的教练和明星运动员,也在刻意压抑自己的竞争欲望,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男子举重的争金选手谌利军原本在里约最大的对手是朝鲜运动员金恩国,因为金恩国尿检出问题而无缘本届奥运会,“(争金)难度是比预想中的低多了,但自己还是不能放松,不管他在不在,我还是正常地比赛。万一要是冒出一个狠对手,谁也说不准。不能自己放松让对手趁机拿了金牌,那我接受不了。”谌利军说。

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五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对于里约之战也不给自己设定太大的期望值。总教练李永波表示,“能够拿到两枚金牌就很高兴”。状态已不在巅峰期的林丹,本次抽到一支糟糕的签位,“里约奥运会去实现梦想肯定是会比任何一届都困难,但是也充满了挑战充满了机会,我会拼尽全力的。”林丹说。

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李雪芮表示:“2012年自己开开心心去比赛,捡到个宝回来。2015年伤病复出,发现所有东西都不是之前想象的那样了。(备战里约奥运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按自己的节奏去准备就可以了。”记者 许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