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球十大股指A股最弱 8月或宜轻激进重防御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8-01 08:55:18

白马股“吃饭” 黑马股来“埋单” 重要股东减持个股80%出现下跌

上证指数7月上涨1.70%,虽然在全球主要股指中继续垫底,但也算是小翻身。值得注意的是,近期A股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机构所谓的“吃饭”行情在白马股中出现,多数有业绩和政策支撑的传统产业股强者恒强,而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新兴黑马股却变成“埋单人”,近期跌幅较大。

有分析认为,由于当前A股资金面流动性并不宽裕,依然是场内资金博弈。因此,在连续深度调整后,成长股能否获得主力重新重视值得关注。整体上,9月份之前,沪指3000点之上投资者应重防御。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A股不仅大幅跑输欧美主要股指,还被恒生指数甩了一大截。

7月全球十大股指A股最弱

北京时间7月30日凌晨,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这也使得全球十大股指7月份成绩单全部出炉。数据显示,6月底,英国脱欧公投牵动市场人心,使得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市场风险持续释放,黄金等避险品种大涨。但公投结果出来后,全球主要股指开始反攻。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6.60%,全球股市风向标道琼斯指数上涨2.80%,并连续上涨了六个月,最高创下18622.01点的历史高位。

欧洲三大股指也表现不错,同A股关系最为密切的恒生指数7月份上涨5.28%。而A股表现较好的上证指数只上涨1.70%,在全球十大主要股指中再度垫底。

有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A股近期表现大幅跑输全球主要指数,一方面是因为监管力度加强,影响市场短期做多的情绪。另一方面,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依然不足,场外资金不愿进场,主要还是场内资金轮流转。7月份沪市融资余额累计为4780.48亿元,同6月份基本持平。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中,银证转账连续5个周净流出,累计规模为1483亿元,其中仅仅7月份前三周就达到1272亿元。

市场资金转战到传统行业

“今年以来,特别是二季度以来,市场的风格比较明显,就是玩家电、白酒、煤炭、有色等以前传统白马股。反而新兴成长股跌的比较多。”广州一私募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7月份,上证指数上涨1.70%,但成长股跌幅较大,创业板下跌了近5%,而最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在7%左右,即使业绩大幅增长的黑马股也未能幸免。因此,白马股的“吃饭”行情却由黑马股“埋单”。

剔除今年6月后上市的新股以及部分重组或借壳股,浙江东方涨幅最大,7月份上涨了66.51%,中葡股份紧随其后,累计上涨59.88%,武汉中商、海信科龙涨幅超过40%。

相反,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个股却遭遇冷落,不仅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纷纷下跌。数据显示,7月份中小板指数下跌2.27%,创业板跌幅高达4.73%。剔除次新股和*欣泰以及停牌补跌股之外,华铭智能7月份跌幅最大,达到29.77%,另外,川润股份、隆华节能、长亮科技、濮阳惠成、高伟达等跌幅都在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业绩优良的个股,但由于站在新兴行业队伍中,也未能幸免。如主板公司恒生电子是众多机构和业内人士都认可的优质股,但股价在7月份下跌了15.85%。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增长200%~228%的赢时胜,在金融IT行业内是佼佼者,但上个月累计下跌近20%。另外,万安科技、科大智能、中颖电子、海立美达、水晶光电、同花顺等不错的黑马股都遭遇滑铁卢。

有分析指数,7月份A股冰火两重天的表现一方面受到政策影响,“从今年1月份开始,政策的天平开始向传统产业倾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基调。二级市场资金就转战到煤炭、钢铁、有色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同时,监管政策频出,对题材股、成长股带来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很多成长股今年以来遭遇了持股5%以上股东的密集减持。统计发现,只要有重要股东减持的个股,80%的概率是下跌的。这就导致场外资金不愿意进来,场内有限的资金只能买一些业绩较好的白马股。”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投资建议

流动性难宽松 选股要重业绩

“我买的都是新兴产业个股,而且业绩都蛮不错的,但没想到7月份跌惨了。现在都不知道是割肉,还是持股?”股民王女士很踌躇。记者从多家机构和专业人士了解到,鉴于监管的不确定以及流动性难以出现预期的宽松,“吃饭”行情或难以持久。因此,期望指数集体大涨是不太现实的。不过,在资产配置上,除了继续重点关注传统白马股外,优质新兴产业个股也可以适当留意,防止资金搬家。但无论是白马还是黑马,都要注重业绩。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指出,中国宏观政策正从宽货币转向宽财政,银行理财监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或使得银行表外信用扩张大幅收缩,理财资金进股市大幅缩水。金融监管政策,特别是防范资产泡沫,将长期影响资本市场。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也表示,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后,全球已经历过几轮的大放水,目前全球央行还有多少宽松的底牌可以打,“我们认为非常有限,从而投资者会更多地倾向于考量中期经济放缓对市场的影响。”陈杰表示。

因此,整体而言,8月份A股货币政策难以显著宽松,短期流动性仍会偏紧,财政刺激或使得资金脱虚向实,9月前股市仍有调整压力,建议保持仓位的灵活性,不过分重仓。

在资产配置上,古振华认为,在整体弱市环境中,高估值板块容易遭受突发利空影响大幅回调,低估值板块的防御价值凸显。投资者要选择一些长期业绩稳健、高股息率的龙头个股来进行中长线投资布局。同时,经过连续调整之后,部分业绩优良的成长股也值得留意。

陈杰建议从“新制造、新消费、新服务”三大方向寻找中长期成长股投资主题。其中,“新制造”核心关注在于变革性的技术、替代性的新产业路径或者更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发展趋势。如OLED、智能汽车、物联网、电子化学品、传感器、机器视觉、三元材料产业链、军工等领域。“新消费”核心关注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变化带来消费模式变革等。

相关链接

7月减持规模创年内新高

记者统计显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A股市场上重要股东减持如疾风骤雨般大幅加速,其中,当月减持规模为189.91亿元,环比增加16.14%。6月份更是飙升达到342.33亿元,环比暴增了80.26%。

进入7月,这一趋势并无放缓迹象,从月度数据上观察,重要股东的减持之风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共有279家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有减持交易,减持次数达到714次,合计减持26.06亿股,套现金额为346.96亿元。无论是上市公司家数、总减持股数还是总减持市值,均创出年内新高。这也意味着,在今年行情表现中,似乎每次反弹都成为重要股东出货的好机会。多数个股在经过一段像样的上涨之后都会迎来重要股东减持动作。而且上市公司频频出现“清仓式”减持,这种股东拟全部抛售所持公司股份的减持计划,通常会令市场瞩目。

重要股东大幅减持也给股价带来较大压力。今年7月2日,飞天诚信称,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李伟于6月28日、29日、30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6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比例1.44%。而此后,该公司股价一路下跌,上周五收盘26.62元,相比6月中旬的高点下跌了30%左右。

今年7月13日,中金岭南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深圳市广晟投资在7月6日至12日减持上市公司股份1644万股,减持均价12.38元每股。减持后,广晟投资持有中金岭南1.06亿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数据显示,减持时间刚好是中金岭南近期高位区域,减持后股价连续下行,上周五报收10.57元,相比减持价格下跌了近15%。另外,嘉麟杰、欧菲光、安利股份、华友钴业等个股都在近期高位遭遇重要股东减持,而且套现后股价连续下跌。

解禁股前瞻:8月限售股解禁规模环比增三成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398.03亿元,环比7月增34.87%,涉及107家上市公司。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44.21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254.02亿元,环比7月增加400多亿元。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来看,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4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首发原股东部分涉及的公司有103家,其中,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48家。

如果按23个交易日计算,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60.7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13.06亿元。

8月份中小创公司解禁规模不小,其中,创业板公司有37家公司合计解禁9.22亿股,市值约为190.57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吴通控股、麦捷科技和长亮科技。中小板公司有34家,合计解禁市值为520.19亿元,为2016年年内第二高。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美年健康、罗平锌电和天齐锂业,其中,天齐锂业最新解禁市值为138.82亿元。

总体来看,8月份解禁市值规模较大的有上海石化、天齐锂业、美年健康、欧菲光、碧水源等。其中,上海石化为股改限售股,规模在260亿元左右。天齐锂业为IPO限售股,而美年健康、碧水源为定增机构配售股。

因此,多数分析人士表示,从今年以来的减持套现情况看,如果上市公司业绩不佳,或估值偏高,解禁后遭到套现的可能较大。根据目前情况,在8月份解禁的公司中,富瑞特装、时代万恒、罗平锌电等中报业绩预计亏损。天华超净、吉林敖东、康跃科技和宝馨科技等中报净利润预计大幅下降。而天齐锂业虽然业绩增幅较大,但该股去年下半年以来涨幅较大,也可能存在套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