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昂丝承包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巨星光芒扩散到音乐圈以外

作者:碧昂丝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1 12:35:27

碧昂丝承包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巨星光芒扩散到音乐圈以外

  碧昂丝

8月1日报道文/赵南坊 今年“MTV音乐录影带大奖”提名正式公布,头条新闻是:碧昂丝(Beyoncé)几乎承包本届颁奖礼。总共11项提名入账,这位欧美流行乐坛最霸气的土豪,领奖从来都是要批发的。此前,电视圈著名的“艾美奖”已经为她奉上四项提名。巨星的强势已然扩散到音乐圈以外领域。

如此拉风,依仗的是专辑《Lemonade》。既然格外受重视,就有必要再次表扬。关于专辑,坊间最津津乐道的亮点在于,配搭十二首曲目拍摄出时长一小时的电影短片。是的,在每首歌曲都配搭独自MV的基础上,还额外附赠完整短片。由此,这位乐坛巨星在音乐以及电影两方面的野心完全暴露。“MTV音乐录影带大奖”重点认可的是关于专辑影视的那部分。其实天后一直怀揣影后梦。此前积极参演过若干电影就是在为实现这个野心努力。此番,专辑《Lemonade》的大制作短片终于见证天后演技爆发,全程高能表现简直就是老戏骨在飙戏。

当然,MTV大奖重度肯定,不仅仅是因为天后在短片里飙戏。还因为她在歌曲MV里展示全能。这确实是丰收盛况,共有四首单曲的MV获得提名,专辑整体的短片同样受到钦点。能够全方位出彩,技术层面的优质是基础,意识形态上的出众是光环。歌曲MV专注于价值观输出。其中包括是精彩的个人宣言,比如进行强势的女权主义灌输。同时还拥有更广阔视野,比如宣扬种族平等的信条。从偶像到巨星,段位提升的根本在于视野扩张。MTV大奖肯定碧昂丝,是因为她的作品已经超越单纯流行音乐范畴。

某种程度上是碧昂丝和《Lemonade》挽救了本届大奖,正是她和它参与其中,大奖才显出精彩和权威。

相比而言,同期候选作品只是纯粹供大众娱乐而已,谈不上精彩。阿黛尔(Adele)是另外一位承包商,她拥有8项提名,单曲《Hello》的复古短片低调扫奖。本届大奖,男歌手星光黯淡,在前面两位天后制霸式的强势下,他们集体显现出“龙套”气质。不是他们不努力,德雷克(Drake),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以及坎耶·韦斯特(Kanye West),几位跟天后们竞争“年度音乐录影带”大奖的男星,都在以各自擅长的方式打造精品。但在碧昂丝的大制作面前,这些都是“渣”。所以,关键原因就在于,天后实在太努力。这几年,碧昂丝正式开启“外挂”模式。此前专辑《Beyoncé》已然开始突破流行音乐极限。当年,凭借这张专辑,天后就曾承包过“MTV音乐录影带大奖”,8项提名4项奖杯,并且搭车收领象征着终身成就的“先锋”大奖。遥远的2009年,她还曾完成过9项提名的壮举。今次,《Lemonade》只是在证明,优秀是一种习惯,承包颁奖礼也是一种习惯。天后的续航能力强大到可怕。

需要指明的是,能力和努力除外,碧昂丝本身就具备天生的赢家因素,“女性”和“黑色”。这两项弱势基因反倒为她在流行乐坛打造当世经典提供更多可能。越是弱势越容易找到理由发声。她可以站在女性角度灌输女权主义,获得“最佳舞蹈设计”大奖提名的歌曲《Sorry》正是动用女权主义视角来表达对情侣忠诚的见解;她也可以站在黑人角度宣扬种族平等,获得“最佳合作”大奖提名的歌曲《Freedom》就是对自由平等最完整诠释。以上这两件政治正确的事情为她提供创作灵感,并且保证能够引起群体关注。碧昂丝事业的增长点正好是把握住“政治正确”,动用所有可用资源来大做文章。

“MTV音乐录影带大奖”褒奖碧昂丝同样是非常“政治正确”,毕竟,当世天后刷奖有理可依。鉴于此前她良好的历史成绩,正式的颁奖礼必定将成为碧昂丝的个人表彰大会。唯独可能抢走天后风头的是坎耶·韦斯特和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两位常年互相伤害的明星,在颁奖礼上碰面很可能引发新一轮世纪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