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成为丰田全资子公司

来源:新华社
2016-08-01 16:50:42

新华社东京8月1日专电(记者钱铮)丰田旗下以生产小型车为主的大发工业公司1日成为丰田的全资子公司。丰田希望通过和大发实现更紧密的一体化经营,强化面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小型车业务。

丰田公司公关部门证实,丰田当天已通过向大发的股票持有者按1股分配丰田0.26股的股票互换方式将大发全资收购。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大发股票已于7月27日终止交易,但大发的品牌将继续保留。

丰田在大型车占主流的北美市场业绩良好,但在以小型车为主的亚洲市场则面临巨大竞争压力。丰田计划借助大发低成本生产高燃效车辆的技术,加强在新兴市场的攻势。

另一方面,大发在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自动驾驶等下一代技术的研发方面比较落后,且对于大发这样的中型企业来说,独立负担庞大的研发经费比较困难。成为丰田全资子公司后,大发明确定位为丰田的小型车部门,可以使用丰田的最新技术专心生产小型车。

据大发高层透露,子公司和全资子公司看似差别不大,实际上能够获得的技术合作以及信息共享的水平有天壤之别。大发方面对成为丰田全资子公司充满期待。

大发创始于1907年,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汽车生产厂家,1998年成为丰田的子公司。2006年以来,大发连续10年占据日本国内轻型汽车销量冠军宝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