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油料企业期盼更多风险管理“帮手”

作者:陈冬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8-02 08:24:00

记者 陈冬生

2016年,包括油脂油料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作为我国对外开放较为深入的一个产业领域,油脂油料行业面临复杂形势和诸多挑战,现货企业亟需利用多种风险管理模式辅助经营。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防范和控制风险,成为现货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首要问题;另一方面,希望能推出更多符合企业需求的创新型风险管理“好帮手”。

油脂后市走势趋弱

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油脂油料价格走势备受业内关注。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处长曹智表示,2016年菜油消费将成为国内油脂消费的亮点,由于价格优势明显,且供应充足,替代已经不可避免,菜油消费预计大幅增加,而棕榈油下滑明显。临储菜油持续拍卖,出库数量不断增加,贸易商已经感到压力,对油脂整体走势带来压制。

棕榈油走势方面,曹智说,近期棕榈油国内库存快速下滑,主要因为进口减少,对价格的影响主要是基差走强,目前天津地区棕榈油基差超过500元/吨,绝对价格还需看马盘走——目前马来西亚增产季节已经到来,出口缺乏新亮点,价格反弹乏力。

他表示,进口大豆集中到港,豆油供应较为充足,加上菜油替代豆油消费,短期内豆油库存将增加,如果马盘给出进口利润,棕榈油进口也将增长。因此,整体看,国内油脂供应压力偏大,走势趋弱。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商所正在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的国际化。农产品期货中棕榈油是最具国际化潜力的品种,因为我国棕榈油现货是完全依靠进口的品种,国内棕榈油产业大部分都在利用大商所的期货价格进行定价和风险管理,棕榈油期货国际化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和切实产业需求,这也意味着棕榈油期货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

业内期盼风险管理帮手

风险管理是期货市场永恒的主题。油脂油料行业如何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有效降低价格波动风险,成为相关企业关心的话题。

益海集团副总经理李育介绍,目前现货企业使用的风险管理工具还相对简单,当前,除了最基本的套保之外,国内油脂油料的期货点价+基差交易越来越广泛。

他表示,基差交易在现货市场已经比较成熟,交易所能否考虑把这种交易引入到期货市场,比如挂牌基差合约。因为市场对远期的基差本身会有分歧,对现货企业而言也会是很好的衍生品工具。

广州植之源油脂公司期货总监马翊翔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说,他们参与过一些外盘市场的交易,但效果不及预期,希望能开发更多现货产业期待的套保或者套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