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袭利比亚“伊斯兰国” 美军要打持久战?

作者:王宏彬 来源:新华网
2016-08-03 08:21:00

空袭利比亚“伊斯兰国” 美军要打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6-08-03 0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宏彬

利比亚和美国官员1日证实,应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要求,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批准美军对利比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展开新一轮空袭行动。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这次行动不是一次性的,而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美军有意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之外开辟第三个打击“伊斯兰国”的战场。

【专攻苏尔特】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伊兹·萨拉杰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美军战机当天对“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大本营、北部海滨城市苏尔特发动空袭行动,摧毁该极端组织的一辆坦克和数辆车辆。

萨拉杰说:“(利比亚)总统委员会,作为三军总指挥,向美国提出请求,要求美军直接支援,采取具体空袭行动。第一轮空袭今天在苏尔特展开,造成(敌方)重大伤亡。”他补充说,现阶段美军空袭行动仅限于苏尔特及周边地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皮特·库克1日也证实,美军对“伊斯兰国”在苏尔特的几处目标实施了“精准打击”,美军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空袭。

库克说,美军没有地面人员参与整个空袭过程。问及美军是否派遣特种部队进入利比亚,库克未予置评。按照美联社说法,美军一直有向利比亚派遣地面人员,主要负责侦察和情报工作。

库克说,奥巴马听取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的建议后,决定批准在利比亚最新这轮空袭行动。

法新社分析,近来欧洲接连发生多起由“伊斯兰国”认领的恐怖袭击,与欧洲只隔一个地中海的北非逐渐列上西方国家的反恐日程,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一直有小规模地面部队进驻利比亚,帮助利比亚当局反恐。

库克说,这轮空袭将由美军非洲司令部协调指挥,空袭频率和结束时间将视利比亚方面需求而定。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这轮空袭行动预计持续数周。

此次空袭是美军在过去8个多月内第三次对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也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首次正式要求美军提供空袭协助。去年11月,美军对“伊斯兰国”在利比亚的高级头目纳比勒实施了定点清除。今年2月,美军对另一名高级头目舒沙纳进行定点清除,并炸毁该组织一个训练营地。

【战事推进难】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今年5月中旬开始对“伊斯兰国”老巢发起清剿行动,不过战事推进缓慢,“伊斯兰国”目前仍然占据着苏尔特市区方圆几公里的战略要地。

美方估计,现在龟缩在苏尔特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只有数百人,与去年相比,人数大幅减少。尽管如此,要想收复苏尔特,并非易事。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利比亚问题专家弗雷德里克·韦里说,利比亚国内打击“伊斯兰国”的力量涣散,群龙无首。

韦里说:“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外交策略是扶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但我认为这有局限。(因为)这不是我们想到的传统军事作战,有一个联络中心。”

为打击境内“伊斯兰国”,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临时组建了卫队,主要由西部各路民兵组织和该国油气部门的安保人员组成,这支“杂牌军”成分复杂,人心不齐。

利比亚2011年爆发内战,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军事干涉,帮助反对派推翻卡扎菲政权。此后,利比亚内乱更加严重,派系争斗加剧,成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发展的“温床”,“伊斯兰国”在利比亚伺机扩张。

在4月10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访谈中,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承认,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或许是没能对介入利比亚之后的情况做(应对)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