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大选能把美国开国领袖们气活过来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03 08:23:00

7月28日,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希拉里 克林顿一身浅白色套装接受民主党提名,似乎不是她平时的着装风格。深陷“邮件门”丑闻,她也许期望借此来传达她的清白与无辜。然而,维基解密不断曝光的一份份邮件和电话录音表明,“邮件门”并非此次大选的一个偶然,也非美国民主的一个意外。选举政治的特性、美国民主的演进、金钱操控的本质,都决定了这是一个必然性事件。

这届大选能把美国开国领袖们气活过来

滕建群:无底线的选举文化

在一片压抑的气氛下,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近日结束。会议一提及“希拉里”这三个字,台下就一片嘘声。尽管民主党想要极力展示团结,却无法挥去2.0版“邮件门”丑闻的阴霾。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幸灾乐祸说,民主党大会开的“太凹”。这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此前结束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在分裂喧闹中展示了美国选举政治的糟糕,被“邮件门”缠身的民主党大会则进一步展示了“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总统选举无疑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长期以来被树为全球民主政治的“典范”,也形成美国式的特有选举文化,即“不自由,毋宁死”民主文化观念。特别是在18世纪争取独立之际,这种自由民主的价值观是当时美国创立者的最高诉求。

但是,在美国史上,恐怕没有哪一年的总统大选会像今年一样诡谲和热闹。 “邮件门”的适时引爆,炸开了一扇门,让人们得以透过表象,看到美国民主的蝇营狗苟。人们发现,参选者为达到目的,不惜动用各种赤裸、恶毒甚至下流的手段,包括动用黑客来窃取机密文件,穷其所能来打败对手。“邮件门”显示,希拉里竞选团队勾结民主党高层,内定了党内候选人,挤兑同为民主党竞选人的桑德斯,抹黑共和党竞选人特朗普,参与“洗钱”,还操控媒体,很多新闻稿是经希拉里本人过目后发表的,大量“水军”在帮她。

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把“骗子”称号送给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希拉里,但他自己也同样无所不用其极。特朗普不懂外交和内政,但他却深谙选举之术,清楚如何施展权术打败一个个对手。在与克鲁兹对决时,特朗普先是声称克鲁兹是个骗子,国籍不明,再爆料克鲁兹有五个情妇,并把自己的模特妻子头像与克鲁兹夫人的头像并列。最后,克鲁兹不得不退场。

这届大选能把美国开国领袖们气活过来

早在百多年前,美国小说家马克 吐温就揭露了美国丑陋的民主政治。今天,这种活剧仍在重演,只不过,那时美国只有报纸,而今候选人可用黑客攻击对方邮箱,可用社交媒体散发对手“丑闻”,为此甚至不惧造假。打败对手,道德成本无所谓,已成为选举政治的金科玉律。

虚假的竞争,荒腔走板的选举,不过是美国政治百病丛生的一个侧面,即便几位候选人中的幸运儿最终登上总统宝座,他也不会是带领美国的前行者,充其量不过是负责平衡各方利益的“总裁”,是各利益集团选出的代言人,是为自身利益最大化服务的。也难怪今年突然冒出来一个要杀富济贫的特朗普,会引起华尔街大佬们的恐慌,想尽办法阻滞这些不代表他们利益的候选人。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大选出现“邮件门”一点不足为奇,相反,没有这样的怪事,倒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王学东:吃老本的美国民主

总统选举制度是美国开国领袖们建立起来的国家制度,这些领袖们大多提倡政治精英主义,这一点可以从《联邦党人文集》中看出来。即便是强调州权的第三任总统杰斐逊,也是一位精英主义者。他们的理念是:政治的走向与未来应该由那些能力突出、对民众负责、道德高尚的群体来设计。毋庸讳言,包括总统选举在内的一整套美国式的民主程序,在当时的历史阶段具有划时代意义。

为了防止未来的政治选举滑向政治灾难,开国领袖们特意制定了总统间接选举制度,用选举团投票的方式来杜绝政治表演主义者的上台。但是,令美国的开国领袖们没有想到当然也不可能想到的是,世界飞速的发展、技术手段的变革带来了许多问题。今天的美国大选已经变成政治秀,美国政治精英竭尽全力地在大众媒体面前表演,开国领袖们设想中的开启民智以引领未来,被各种处心积虑的攻讦、构陷取代。在此种倾向下,美国民众剑走偏锋、拘泥于细节、赞叹于政治家的斗嘴、承诺,却恰恰忽视了民主政治的本意。

能够成为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精英,都是个顶个的人物。但是,在美国式民主的现代意义之下,这些“人物”如同被带上脚镣、拔掉羽毛的鹰隼,选民审视、判断他们的标准,不是能否翱翔天宇,而是专注于肌肉是否结实、羽毛是否够纯正。问题是,拔掉羽毛的雄鹰跟肯德基的肥鸡还有什么区别,恐怕唯一区别就是嘴巴了。事实上,美国总统选举基本上也就是打嘴仗。西式选举最终进化或者蜕化为对政治候选人的批斗与揭发。这样做的后果是,无论谁当选总统或者成为领导人,基本上都是灰头土脸、颜面尽失。可以想见,不论最终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上台,他们都将是“带病上岗”,没有什么权威可言。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包括总统选举制度在内的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不仅不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引领世界潮流,反而从以政治精英主义为核心滑向了所谓的“民粹主义”、甚至政治表演主义、讨好主义。“邮件门”的爆出,是这种政治逻辑的必然产物,这次选举不出现,下次也会出现,这次是这种形式,下次也可能换种形式,但本质不会有所改变。它同时表明,美式民主的实际情形已经严重偏离了民主的原则。民主强调的是公平,如果选举中充满了这样的“操作”,这样的民主还能代表公平吗?

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发展、推陈出新的。如果美国式的民主只是吃老本,无心也无力更新,就会成为落后的东西,前景堪忧。

(作者是中山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这届大选能把美国开国领袖们气活过来

  丁一凡:合法化的金钱政治

此次“邮件门”曝光了民主党大佬们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做手脚,操纵党内选举程序,其中,也涉及到克林顿基金会的黑箱操作。

其实,2015年美国已经出了一本畅销书,题为《克林顿的现金》,剑锋直指克林顿基金会。作者彼得 施威泽是个深度调查记者,美国政府责任调查研究所创始人之一。他就指出,比尔 克林顿执政时,因为丑闻缠身,打官司花掉不少钱,最后离职时几乎所剩无几。但很快,从2001年至2012年,克林顿的财产已经增长到1.365亿美元。这里面除了克林顿到处讲座,身价不菲外,很大程度上与外国捐助克林顿基金有关。

维基解密透露出,克林顿基金会参与一些商业公司的“行贿活动”,帮助某些公司在外国开办教育公司,那些公司会投桃报李,给克林顿一个荣誉董事职位,轻松拿到1650万美元的年薪,还向克林顿基金会经常性捐款数百万美元。同时,美国政府国际开发署的许多捐款项目,也被证明有克林顿基金会参与。作为国务卿的希拉里,并不避讳胳臂肘往里拐,以“合法”的方式批准把政府的钱拿出来放进自己的腰包。

还有一些美国公司在海外拥有外国资源,但这些资源的交易需要美国政府的批准。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也推动了许多该种项目的批准。因此,维基解密的材料说明,希拉里交流某些邮件只能用私人邮箱而不敢用国务院的官方邮箱,大概就是担心会被人发现邮件里的奥秘。

这届大选能把美国开国领袖们气活过来

其实,美国政治家利用权力跟金钱发生关系,从而中饱私囊的事情并不少见。但克林顿基金会如此快速地到处敛财,在美国近来的历史上也不多见。当然,这种事情也绝非只有民主党一家。施威泽就指出,美国国会中两党的议员都会“敲诈”那些商人和企业集团。而且,流入政治领域的金钱还被用来“收买”某些政治岗位。比如,议员要想得到国会某些专门委员会的位置,必须给本党交钱。政治家们把这些交易当作投资,因为某些委员会的位置重要,审批某些项目时能从企业或商人那儿敲诈到更多的钱,所以交点费用给本党的组织也算在情理之中的事。

这些事实表明,美国的选举政治,是一种系统性、结构性腐败,是通过暗箱操作却又披上合法外衣的金钱买卖。美国的政治学家们不断在兜售一种观点,即只有多党(两党)制才能阻止腐败,因为从制度上讲有反对派在监督执政党。然而,这种似是而非的观点却经不住现实和历史的检验。美国历史上“政党分肥”制度的事且不论,近些年来尽管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互相纠葛,政府与国会分属不同党派,双方各执一词,但腐败仍然在不断地发生。“邮件门”暴露出来的克林顿基金会的敛财方法及外国与美国政客之间的金钱关系说明,多党制与惩治腐败没有关系,西方的“民主政治”及选举政治都只是金钱政治的同义词。

金钱政治催生了“邮件门”,很不幸,又反过来被“邮件门”一不小心透了底。尽管这并非什么新鲜事,但是,“邮件门”还是让人们进一步看清了美国政治与金钱政治的对等关系。

(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