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内阁人选引波澜 或掀“安倍接班人”之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3 09:00:00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基本决定让与自己关系亲密的自民党政调会长稻田朋美担任防卫相。

日媒分析指出,作为第二位日本女性防卫相,虽是吸引眼球的重点人事安排,但由于稻田曾提倡验证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东京审判),对历史问题敏感的邻国的警惕情绪必将高涨。

日本新内阁人选引波澜 或掀“安倍接班人”之争

资料图:安倍内阁

另一方面,日本地方创生担当相石破茂则跟安倍保持距离,欲在内阁外备战“安倍接班人”之争。在国内外掀起波澜的情况下,安倍内阁的新班子将于3日正式启动。

“今天将成为最后一次会议。虽然还有未做完的工作,但真的感到很幸福。”稻田2日在党政调审议会上表现出无限感慨的样子,同时又强调了将在新的岗位上全力以赴的想法。

报道称,由于曾希望继续担任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故对本人来说也是“意外人事安排”。被安倍告知后,稻田向周围透露“太令人震惊”。她表示将在没有经验的安全保障领域积蓄力量而予以接受。

据悉,稻田进入日本政界的契机是被安倍在担任自民党干事长代理时期所看中。她出身于律师,一名年轻议员评价她称:“不管什么领域对政策的理解能力都很高。”

日本新内阁人选引波澜 或掀“安倍接班人”之争

  安倍晋三

稻田还曾公开表示:“是政治家的话谁都想成为首相。”安倍在稻田第三次当选议员就将其提拔为阁僚及自民党四大要职之一。好似为其缺乏政治经验进行弥补一样,不断任用于重要职位。

“带领实力组织的防卫相需要言行谨慎。真担心会做出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日本民进党干部摩拳擦掌欲在国会向稻田发问。这是因为稻田参与安全保障政策的经验少,而褒贬参半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将在秋季以后进入运行阶段。

另外,稻田从2012年12月开始担任行政改革担当相以后在终战纪念日等从未缺席过靖国神社的参拜。对东京审判一边称“接受判决”一边又提出质疑。作为政调会长主导设立了党的历史验证组织。

日本政府有关人士谈及今年的终战纪念日临近并担忧地说:“如果在历史认识上被美国置疑,将损害日美同盟。”

日媒还称,这个防卫相职位一度问过石破,而石破对于其他阁僚职位也坚决不接受。这是因为两人在2012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有过较量,石破在党员和党友的地方选票中获得过半数,但安倍最终在国会议员选票中压倒石破。

2014年9月安倍改组内阁时欲让石破出任安保法制担当相时也遭到拒绝,双方关系日益恶化。两人诀别可谓是必然结果。

“迄今为止所做的工作可以说无法干得再多了。”石破在记者会上极力强调自己为安倍政府做出的贡献。石破派议员认为安倍要求他留在内阁里是“继续封杀”。对此,安倍流露出不满称:“(石破负责的)地方创生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带着20人的派系,石破今后将加紧为2018年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做准备。对于石破能否发挥影响力的提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不屑一顾地说:“希望去问他本人。”

一名日本自民党资深议员分析指出:“任用稻田也可以理解为是对石破的讽刺挖苦。争夺‘安倍接班人’之锣已悄悄敲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