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迟中法合资核电项目 会否拖累中英关系?

作者:戚易斌 李智 来源:中国网
2016-08-03 08:59:48

英国推迟中法合资核电项目 会否拖累中英关系?

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记者戚易斌 李智)上周五,英国新首相特雷莎 梅领导的内阁表示,将重新考虑是否批准中法合作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希望英方尽早作出决定,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

新内阁需要“一点时间”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或将于今年秋季就是否批准中法合作投资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最后决定。这一项目原计划于7月29日举行合同签字仪式。

英国商务和能源事务大臣格雷格 克拉克表示,英国政府将认真考量这一项目的所有组成部分,并在今年秋季作出最后决定。他说,英国需要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政府相信核能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法国电力集团董事会7月28日通过了建造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计划。在英国政府作出推迟批准的决定后,该集团英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文森特 里瓦兹在对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表示,他对员工、当地社会和供应商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感到遗憾,但理解英国新内阁需要“一点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奥尼尔的一位友人称,因新政府延迟批准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一直努力吸引中国投资的奥尼尔表示可能在9月辞职。据悉,奥尼尔当初进入英国财政部就是为了负责打造中英关系和主管新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致力于维护两国“黄金时代”

对于英国政府暂缓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作出最终决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1日表示,该项目是中英法三方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精神达成的,一直得到英方和法方的大力支持。希望英方尽早做出决定,确保有关项目顺利实施。

中广核集团7月29日发表声明说,鉴于关于欣克利角C项目对于英国未来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英国新政府表示需要时间熟悉该项目,我们对此表示理解和尊重。中广核已做好准备,将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电力集团一起,继续推进该项目,为英国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能源。

新华社1日在一篇英文评论中指出,中方理解同时也尊重英国方面在这一项目上需要更多考虑时间。但是中国无法理解有人用这种“无中生有”的方式推迟中方的投资项目。

中国专家认为,在脱欧余震中上台的英国新政府面临诸多议题,对上届政府留下的重大项目难免态度谨慎。但鉴于脱欧后英国自身利益需要,中英关系不太可能因为“一时一事”的挫折而倒退。

英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强有力关系

欣克利角C核电站位于英格兰西南的萨默塞特郡。该电站将装备两台欧洲压水式核电机组(EPR),总装机容量达到3200兆瓦,建成后能满足英国7%的用电需求。

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去年10月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主导的中方联合体和法国电力集团将分别占该核电站项目股份的33.5%和66.5%。项目第一期的建造成本预计将达180亿英镑。

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对于中英关系的意义非比寻常,该项目是英国20多年来首个新建核电项目,是中英开启“黄金时代”的一大印证。

目前,英国多个工会已发表声明,批评新政府没有按期推进欣克利角核电站建设项目的做法,认为项目延后将对英国经济和就业带来负面影响。

针对质疑声,英国首相特雷莎 梅的发言人8月1日表示,新政府希望认真审核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计划,英国仍然重视对华关系。中国在世界事务、全球经济和一系列国际问题上都发挥重要作用,英国要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