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合法,民宿分享经济合法还有多远?

作者:张婧 来源:南方日报
2016-08-03 09:00:50

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得以明确,解决了这一行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大瓶颈。作为分享经济的另外一种代表模式,“网约房”的在线短租是否也会迎来“合法”这一利好?业内人士认为,在线短租终将会迎来合法化,不过从目前看来,这一期待仍然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在线短租涉及问题比网约车更复杂

从去年8月到今年6月,国务院先后发布3个文件,其中都特别提到要发展短租公寓、鼓励住房租赁。虽然这些文件中未明确提及在线短租,但毫无疑问该项政策长期利好于这一市场的发展,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等平台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今年以来各家房源数和订单量都获得了快速增长。

然而,在谈及行业发展的风险和痛点时,与网约车此前面临的境况相同,“监管”“合法”“灰色地带”“安全”等仍然是关键词。在线短租从业者都在期盼着法律能早日明确私人短租的合法地位,建立相应的监管体系,规范平台义务。

在此次颁布的《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网约车新政提到几方面的关键信息:平台公司许可条件及程序、驾驶员准入条件、车辆准入条件、车辆报废管理、车辆和驾驶员许可申请等。

相比之下,在线短租则涉及的问题比网约车更多,除了房屋和房东相关的准入资格之外,还涉及卫生、消防、住客身份信息记录等。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线短租如果要获得合法地位,所需考虑的范围和条件会比网约车要大和多,涉及的管理部门也更多,相关部门需要更长时间和投入更多精力来进行研究。

行业竞争不明显,体量小于网约车

相比硝烟弥漫的网约车行业,在线短租显得十分平和。根据各家自己提供的数据,蚂蚁短租有超过30万套房源,小猪短租则有超过8万套房源,此外还有住百家、木鸟短租等企业。巨头Airbnb进入中国市场一年,表现平平,并未像优步那般急于攻入中国市场。各大平台依据自身优势都存活得不错,虽然有竞争但并不像网约车行业那般直白和尖锐。

另一方面,在线短租行业体量也远小于网约车行业。易观国际报告显示,2015年专车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60.7亿元,2018年将达到520亿元;相比之下,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交易额达到42.6亿元,2017年预计整个中国在线度假租赁市场的交易规模将达到103亿元。

且不论数据的评估标准差异以及准确性,从中粗略可以看出两大行业体量差距甚远,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线短租是否合法这一问题的明确,并不像网约车行业那般急切。

此外,无论是优步还是滴滴,近年来已经发生过多起刑事案件,和监管部门也有过冲突,这些负面事件、矛盾冲突,都加快了政府对网约车的监管和规范制定。而在线短租行业则不温不火,暂未出现明显冲突。

业内盼早日明确“网约房”合法地位

网约车合法地位的明确对于小猪CEO陈驰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他表示这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分享经济在国内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此前国务院颁发的文件也在不断为分享经济松绑,他表示分享经济终将在国内获得合法地位,而且住宿领域也终将获得合法地位,政策的开放将加速分享经济时代的全面爆发。“小猪、滴滴等本土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有机会成为颠覆性的超级平台。”陈驰说。

业内人士对在线短租合法化的信心,来源于目前大政策的支持、行业发展的前景以及各大平台为解决痛点做出的努力。然而,面对在线短租的复杂性,目前看来“网约房”获得合法地位还需一段时间的耐心等待。(记者/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