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企业提“分手” 亚马逊陷售假风波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8-03 15:26:00

百年企业提“分手” 亚马逊陷售假风波

中国青年网8月3日综合 据报道,近日,拥有240年历史的德国凉鞋与休闲鞋制造商勃肯由于受到假货和未授权商品的冲击,宣布将全面退出全球最大的电商亚马逊,亚马逊也因此陷入“售假”丑闻,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百年制鞋企业提出“分手”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勃肯官方宣布,自2017年1月起勃肯不仅将中止向亚马逊供货,也不再允许第三方卖家在亚马逊网站上销售其产品。

勃肯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卡汉表示,自其3年前加入勃肯公司后一直负责与亚马逊接触,讨论如何为品牌创造干净、公平的竞争环境。但他发现,除了将商品卖给亚马逊这一条路外别无选择,想要保住品牌控制权,势必要与亚马逊“分手”。并且在亚马逊这个按照“开放市场”理念运营的环境里,勃肯遭遇了难以接受、有损自身品牌的商业行为,其中包括第三方卖家售假和违反定价规则的行为,不少的第三方卖家低于官方零售价出售勃肯商品,给出的价格低到根本不可能买到正品。还有一些的第三方卖家为了做到以假乱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会去购买虚假好评以蒙骗消费者前来购买。

亚马逊遭遇“售假”之困

据美国近期公布的《打假报告》显示,亚马逊等大型电商平台在打击假货方面效果并不明显,亚马逊假货问题日益严重。近年来,亚马逊不断地邀请第三方卖家进驻亚马逊,目前已约有200万的第三方卖家进驻,逾3.5亿的商品在平台上销售,为亚马逊贡献了超过四成的商品销售额,但商品的质量却无法得到保障。据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报道称,一些第三方卖家在送往亚马逊物流中心的商品中掺假,而亚马逊并未对此进行全面检查,还将不同卖家提供的同一种商品混放配送,导致一些正规商家被动售假。《打假报告》中还指出,亚马逊在品牌方发出假货提示的情况下,依然任由根本不在厂家产品目录中的商品在其平台上销售,也未及时告知消费者。

勃肯的退出也反映了卖家打假的艰难,虽然亚马逊对于消费者的假货投诉反应很迅速,但对于正规卖家权益保护力度却不足。据人民日报报道,许多品牌为避免假货困扰,都选择将商品与售后交与亚马逊管理,而亚马逊根本无暇顾及所有商家。亚马逊卖家账户调查员克里斯·迈克比表示,亚马逊在交易风险控制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如在客服方面的投入。并且亚马逊目前的反假措施主要依赖于事后打假,严重依靠于消费者投诉,主动打假手段几乎为零,不少的奢侈品牌也因此开始撤离亚马逊。

电商售假管理混乱 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电商行业近年来发展趋势迅猛,一些不法商家也因此乘虚而入,据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的《电商市场监察报告》显示,2015年网购平台共接到用户145800条投诉,比2014年的投诉量增加了87.3%,对于网售假货的投诉率大大提高。据SAIC称,网购产品质量问题和虚假广告非常多,商品质量不合格、假冒现象严重以及七天无理由退货难落实等多方面问题大量存在,行业内部乱象丛生。

亚马逊曾以正品服务享誉中外,如今却也深陷售假的泥潭,可见网络售假已成为电商行业管理的一大困境,亟待解决。近年来,相关的管理部门与监管机构已采取大量的措施应对网络售假现象,打假力度大幅度上升。但网络售假现象仍是屡禁不止,这就需要电商行业内部的守法与信用意识的加强,自省自律,从根源上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