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杀手”任新首相 赴英国留学更难了吗?

作者:特雷莎·梅 来源:新华社
2016-08-03 16:15:00

【在读留学生怎么说?】

面对很可能会不断收紧的签证政策,许多准备递交出国申请的国内学生心中不免疑惑,英国是否还应该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记者在采访多位留学生后发现,这几年不断紧缩的签证政策的确增加了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的难度,尤其是PSW签证的取消,许多留学生因为没有充裕时间找到满意工作而不得不回国做“海带”,但这并不代表所有留学生的路都被堵死了。

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媒体专业硕士白叶说,毕业后留英找工作难度不断增大是肯定的,但如果客观看待这个问题,她却认为特雷莎·梅收紧签证政策只是减少了“混”在英国的几率。

白叶认为,能力出众的国内学生还是可以放心申请英国高校的,毕竟吸引更多留学生对英国经济也有好处。

诺森比亚大学新闻学博士罗笛说,无论签证政策的松紧,在英国找工作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英国是非移民国家,很多学生本来就只是来读书,没想留下来,这和去美、澳之类的移民型国家不大一样。

罗笛说,不过需要提醒留学生的是,因为PSW签证的取消,一些本来有意愿招聘留学生的公司现在比较犹豫。

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学生会主席、电子工程系博士郭留成则认为,正在犹豫是否赴英留学的国内学生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党当年承诺控制移民和提高就业率,在作为有限的情况下,或许只能对留学生“动手”。

郭留成说,现在英国面临“脱欧”,可以预测英国未来有能力控制外来移民,那么吸引高层次人才、提高英国竞争力或将是这届政府的施政目标之一。他相信新首相会审时度势,出台一些对留学生有利的新政策。

郭留成还补充道,看看特雷莎·梅所处的位置和政治环境,她的上台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的结果,真正“脱欧”之后,未来欧盟的学生也许不再像以前有学费优惠和工作许可,大家同样作为外来人才平等竞争,他觉得对中国学生是有利的。

虽然前几年政策收紧,留英工作人数不多,但来英中国学生总量仍然是增加的,这说明中国学生的第一诉求或许不在于留在当地找工作,而是开阔眼界和受更好的教育。现在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多,市场也比英国大得多,所以中国学生留英工作不是必须,能留下来工作很好,回国工作发展同样很好。(鲁豫)(新华社专特稿)

“留学生杀手”任新首相 赴英国留学更难了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