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童工法案引发担忧 政府称仍要考虑贫困家庭

作者:翟悦 来源:中国网
2016-08-03 16:02:00

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下议院7月26日通过了一项童工法案,加强了对雇佣童工的一些惩罚和限制,但允许儿童从事部分工作。这项法案引发了社会担忧。

该法案其中一项条款指出,在不影响儿童教育的情况下,允许儿童在课余和节假日从事家族生意、体育业和娱乐业工作;允许15岁至18岁的青少年从事矿业和工业以外的工作。

当地工厂厂主拉金德称,雇佣儿童并未被完全禁止,自己能够以更低的价格在一定范围内雇佣童工。“我每天付给正式员工300卢比(约合人民币30元),但未成年员工只需100卢比,” 拉金德说。对于这一条款的实施前提,拉金德却表示自己并不为此担忧。

英国救助儿童会宣传主任彼迪沙·皮莱(音译)指出,法案并未严格限定“家庭”这一概念的范围,实施监督工作较为困难。

国际劳工组织201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共有1.68亿5岁至17岁的童工,其中570万人在印度。目前约超过半数的印度童工在农业领域工作,超过四分之一的童工在制造业领域工作。印度儿童还在餐饮、零售以及酒店等领域工作,还有的担任家务工人。

印度政府称,在颁布这一法案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印度数以百万需要依靠儿童劳动获取薪金的贫困家庭,并且希望儿童能够在劳动中学习必要的生活技巧。

儿童权利组织担心该法案的的实施将导致更多印度儿童失学,进而投入到工作中。

以古查伦·达斯(音译)为首的大多数社会评论家认为,从长期来看,印度童工问题将最终随着印度的经济发展而得到解决,但在近几十年内仍难以通过立法来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翟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