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疯狂虐狗事件引关注 专家:发布血腥视频属违法传播

作者:尚阳 来源:中国网新闻
2016-08-03 16:16:02

深圳疯狂虐狗事件引关注 专家:发布血腥视频属违法传播

  图为王某平与曝光者聊天截图。图片来源于微博

中国网新闻8月3日讯(记者 尚阳 实习记者 董小迪)近日,网曝山东轿车车主拖行小狗致死,疑似虐狗的新闻余波未散,又有深圳龙岗区一男子疯狂虐狗50多条的行为被披露,引发舆论热议。

该虐狗男子王某平,经常将虐狗的血腥小视频发至网上炫耀。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称,虽然我国有《野生动物保护法》,而对于虐待动物却没有明文规定,只能从道德上进行谴责;录制发布虐杀动物视频行为会对身边人造成“震憾伤害”,实际是违法的传播。

其实,类似的虐狗取乐事件绝非个案,不仅如此,多数施虐者还会将虐待动物的视频、图片进行大范围传播。

早在2010年,就发生过著名的“宜宾虐狗门”,涉事的初中生抓住小狗,把它从约2米高的阶梯上用力摔下,又将鞭炮塞进已奄奄一息的小狗嘴里和耳朵里......事后,当事人还将视频上传到网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

2012年,一位居住在南京的女士拍下并上传了自己虐待哈士奇和泰迪的过程。据悉,她在三个月虐杀了三只名贵犬种,上传照片30余张。

目前,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动物的生命价值已逐渐被法律所承认,但是国内这方面的规定仍比较模糊。

中国网记者发现,从白领、学生到普通市民,施虐者可以说分布在各个阶层,其中也不乏高学历人才,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扭曲的行为?

有心理专家分析,虐待动物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承受压力过大,无意间发现虐待动物可以缓解自己的压力,偶然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另外一种就是个人承受了暴力或者冷暴力,不能够对施暴人进行反击,所以选择对弱于自己的生命下手。

值得注意的是,有虐待动物癖好的人,如果心理问题不得到科学正确的解决,有可能会愈发严重,最终酿成惨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