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导弹首次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 日政府提严正抗议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8-03 00:00: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表示,北京时间8月3日早晨6点50分左右,朝鲜从该国黄海南道殷栗附近朝日本海方向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韩国军方推测认为,此次朝鲜发射的导弹可能是射程达1300公里的基本可覆盖日本全境的中程弹道导弹“芦洞”。日本防卫省称,导弹飞行约1000公里后落入日本秋田县男鹿半岛以西250公里处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目前尚未确认有飞机或船舶等遭受损失。

日本共同社8月3日报道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当地时间2日发布消息称,朝鲜几乎同时发射了2枚疑似中程弹道导弹“芦洞”,其中1枚在发射后立即爆炸。

朝鲜导弹弹头部分落入日本EEZ尚属首次。共同社分析认为,此举除了针对美韩外,还意在制约日本政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下达指示,要求全力收集和分析信息,在准备应对不测事态方面做到万无一失。日本政府还通过北京的大使馆渠道向朝鲜提出严正抗议,指出此举明显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报道称,除了朝鲜声称是人造卫星而发射的导弹外,朝鲜的弹道弹道飞行约一千公里近年来并无先例。日本防相中谷元8月3日向媒体称:“这是对安全的重大威胁,对此表示强烈关切。”

韩国军方也认为“(朝方此举)露骨地表明了不仅能对韩国,也能对周边国家发动攻击的挑衅之意及野心”。

此前已有迹象表明朝鲜东北部的丰溪里核试验场疑似有准备核试验的迹象,共同社认为,今后朝鲜可能还会不断挑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