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度改组内阁班子 极右人物成防卫大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3 16:57:00

中新社东京8月3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日实施了其任内又一次政府内阁班子的改组。

在当天下午正式公布的新内阁班子名单中,近半数为留任者。其中,除了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这支撑安倍政权多年的“三驾马车”外,还包括厚生劳动大臣盐崎恭久、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经济再生大臣石原伸晃、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和“1亿总活跃”大臣加藤胜信。此外,前任环境大臣丸川珠代被挪到奥运担当大臣的位子上,似乎是鉴于日前东京刚刚选出女知事,而考虑面对2020东京奥运筹备难题“女人之间好说话”。

而在此番新入阁的成员中,最为“奇特”的安排,无疑是将在历史等问题上一贯立场言行极右的政客稻田朋美,放到举足轻重的防卫大臣位子上。早在这一据传令稻田本人都感“震惊”的任命意图透出后,就有日本舆论担忧,在这个引领“实力组织”而需谨言慎行的位置安排如此人选,恐有意想不到的麻烦。

另一个重要位置经济产业大臣,则安排了多年辅佐安倍的心腹人物——原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出任。

两名刚刚在参议院选举中落败的阁僚当然要被置换。其中科技担当大臣岛尻安伊子被原国土交通副大臣鹤保庸介换下,法务大臣岩城光英被原外务副大臣金田胜年接替。

被视为安倍在党内最大竞争者的石破茂,这次终于不再入阁“跟着玩”了,而开始为“后安倍”之争养精蓄锐。接替其地方创生大臣一职的,是原经济产业副大臣山本幸三。安倍还刻意安排石破茂的亲信人物、原金融大臣山本有二出任农林水产大臣,以图对其加以牵制。

此外,文部科学大臣由原副大臣松野博一担任、复兴大臣由原农林水产副大臣今村雅弘担任、环境大臣由原总务副大臣山本公一担任、国家公安委员长兼防灾大臣由自民党政调会长代理松本纯担任。

安倍在自民党参议院选举获胜后推出的这波新的内阁人事安排,被此间解读为极端重视其政权的长期稳定运行。除大量留任靠得住的“旧臣”,以及在关键位置继续添加心腹人物外,从可视为安抚“入阁待机组”的8名首次出任阁僚者的大举入选,以及对党内各派阀势力之间的调配平衡,也可见出其“内向式”考量。有分析称其或意在藉此争取两年后破例连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