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的“G20时刻”喝彩 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标志

作者: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 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8-04 08:26:00

1个月后的9月4日,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全球治理平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峰会),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拉开帷幕。届时,G20领导人及10多位特邀国家的领导人将来华参会。中国的“G20时刻”即将到来。

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G20峰会,牵头制订全球经济治理的顶层设计,并为之提出“中国方案”。这将是中国综合国力尤其是软实力提升的重要标志。

值此时刻,人们有充足理由为这个中国的“G20时刻”喝彩。

第一,中国人民应为国家站到国际舞台中心位置而喝彩。中国拥有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同时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参与国际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逐步走进世界舞台中心。这为举办G20峰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其背后凝结着中国两三代人的艰辛努力。

第二,舆论应为中国各方为峰会顺利举行付出的努力而喝彩。举办G20是一项系统工程。每年G20峰会前,都会进行多轮协调人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各类部长会议、工作组会议等上百场磋商与谈判。各种繁琐、复杂、反复,很多时候仅有参与者才能体会。今年,笔者任职的智库作为2016年官方授权G20智库会议(T20)的共同牵头智库,与国内外智库合作,在全球举办了10轮智库会议。期间,笔者亲身感受到台前幕后的艰苦沟通和艰难协调。显然,中国各个方面为今年G20的顺利、成功举办作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杭州市更是倾尽全力、精心准备,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第三,世界应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而喝彩。G20绝不是清谈馆。它的每一份成果,都将成为全球大国以及国际经济金融运行的规则参照。比如,如何让各国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政策,如何推进全球层面的结构性改革,如何稳住包括石油、铁矿石等在内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如何落实联合国层面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等等。这些高大上的话题,其实既与世界经济复苏有关、与各国发展有关,也与每个人的生活有关。如今,中国正耐心且富有创造地向世界贡献思想,并将其转化为国际规则,从而让国际体系变得更公平、更合理、更开放。这将再一次证明,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举办G20峰会,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课题。它涉及增长、贸易、汇率、安全、就业、能源、粮食、气候等方方面面,既需要大量的物质投入,也需要众多的相关人才,而中国在后一方面的储备并不十分充足。举办G20峰会,既是对中国的一次检验,也是中国了解国际规则的一个机会。这必将为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更好参与国际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从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G20杭州峰会一定会十分精彩,让我们为它喝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