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高法院驳回冲绳奸杀案美籍被告异地审理请求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8-04 11:27: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最高法院第二小法庭8月1日就冲绳县宇流麻市女性遭暴行被杀案的被告辛扎托·肯尼思·弗兰克林提出的异地审理请求作出裁决,驳回被告希望转至东京地方法院审理的要求。该案将在那霸地方法院实施审判员审理。辛扎托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案发当时是美军基地工作人员,被控杀人等罪名。

据日本共同社8月3日报道,被告主张在反基地情绪高涨的冲绳,选出的审判员无法进行公正的审判。最高法院则以“审判员有义务遵从法律,公正地履行职务,审判的合理性在制度上得到了保障”为由,驳回了被告的请求。

这是日本最高法院首次就审判员审理案件的异地审理请求做出裁定。

起诉书显示,辛扎托4月28日晚为了对宇流麻市路上的一名女性(当时20岁)施暴,从背后用棍棒殴打其头部,拖入草丛用刀具刺入颈部附近将其杀害。

最高法院介绍称曾有过异地审理的先例。当时,有律师被控损害法官名誉,因预计法院工作人员等可能出庭作证,影响审判公正性,因此东京高等法院批准异地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