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男子娶27位妻子 奉行"一夫多妻"主义屡遭起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2:46:00

【延伸阅读】

【肯尼亚一夫多妻制合法化引争议】

4月29日,肯尼亚总统肯雅塔签署“一夫多妻”法案,令一直盛行在该国的习俗合法化,此举在国际社会引发了很大争议。

据法新社介绍,肯尼亚现行《婚姻法》遵循一夫一妻制原则,但事实上,男人可以娶妻的数量决定于他的部落。在肯尼亚42个部落中,不少并不限制男人娶妻的数量,只要他能负担得起。

新法的支持者认为,修改后的民事立法与习俗保持一致。当地律师朱迪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指出,之前的婚姻法是英殖民者在1963年肯尼亚独立前颁布的,并没有反映出土著民的价值体系。

妇女权利团体女律师联合会也认为,虽然法律姗姗来迟,但在肯尼亚已约定俗成的一夫多妻制终于被等同于常规婚姻,这一改变令不少妇女的权利得到保障。

“我很开心,所有的婚姻关系被一视同仁,”女律师联合会的执行董事克里斯汀说,“女性的婚姻有了结婚证的保障。在此之前,根据习俗结成的婚姻关系并不合法,这伤害了女性权益,因为她们无法证明自己结婚了。”

但新法也不乏反对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肯尼亚议会早在3月就通过了该法案,当时有女议员以愤然离席表示不满。抗议的女议员认为,如果迎娶更多的妻子,会影响整个家庭,尤其影响其他妻子的经济来源或收入。

英国广播公司的驻地记者指出,肯尼亚的法律规定,妻子有权分享婚姻中的一切,包括财产和继承权。但在一夫多妻制下,很难确定每个配偶的权利,如果其中一个离婚或丈夫死亡,情况都会变得很复杂。

“这是过时的法律,一夫多妻制不应出现在现代社会,”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居民简·柯曼尼不满地告诉CNN记者,“新法的出台意味着肯尼亚不仅没能与时俱进,而且还在倒退。”

在总统签署新法前,一些部落的男子要迎娶更多的妻子,一般还需要取得第一个妻子的首肯。但新法中,该条款并没有体现。最初的法案曾规定,原配有权否决丈夫选择额外配偶的权利,但该条款被男性议员成功废除。

除了立场鲜明的支持和反对者,更多人只是表达了对新法的无奈,认为立法仅是“走过场”。“当非洲妇女出嫁时,她就必须知道,丈夫的第二个妻子已经在路上了,而且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这就是非洲。”女议员珍妮特·穆罕默德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