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8000家 联姻A股上市公司成新趋势

作者:莫谨榕 来源:羊城晚报
2016-08-04 14:48:42

联姻A股上市公司已成新趋势,年内已经超过48起收购事项

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8000家 联姻A股上市公司成新趋势

  唐志顺 画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迅猛发展,截至8月2日,新三板已经有8008家挂牌公司。从5月3日突破7000家大关至今,新三板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实现了8000家挂牌企业的规模。昨日最新数据显示,挂牌企业已经达到8044家。从公司数量上看,新三板市场已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最多的股票市场之一。

新三板企业挂牌速度放缓

尽管市场规模在不断增大,今年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呈现增速放缓的趋势。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2015年9月开始,新三板企业挂牌数量连续四个月一路走高,去年12月达到峰值,当月挂牌公司数量达到743家。到了今年,新三板挂牌数量呈现下降趋势,6月挂牌家数仅有252家,较5月锐减49.19%;7月新增232家挂牌企业,数量较今年年初锐减49%。

除了挂牌速度放缓之外,申请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也在减少。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今年4月外,从去年11月开始,每月申请挂牌的企业数量一路走低,今年7月申报的公司数仅为96家。

随着挂牌企业数量猛增,股转系统正在加码监管力度。7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正在对包括挂牌准入条件在内的各项业务规则进行梳理和评估,进而根据市场发展、监管实践需要进行调整完善。同时,要求主办券商建立包括挂牌推荐在内的遴选标准,这类标准一般会高于全国股转公司的“底线标准”。

除了提高新三板的准入门槛,挂牌企业退出的常态化、市场化也在影响着挂牌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从2014年迄今,新三板共有56家企业退市,退市企业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今年才刚刚过去7个月,退市企业的数量就达到了19家,而去年仅有13家。

广证恒生分析师袁季认为,未来随着挂牌准入条件的细化、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的完善,未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将呈现动态平衡特征:一方面,挂牌企业在数量上将呈现动态平衡特征,脱离野蛮生长的状态;另一方面,挂牌企业实现优胜劣汰,在质量上不断提升。

A股公司加强联姻新三板

在新三板市场逐步规范的同时,A股与新三板企业的互动也在加强,新三板企业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标的池。羊城晚报记者据Wind数据库统计显示,新三板市场共有915家挂牌公司被A股上市公司持股,占挂牌公司总数的11.37%。尽管今年上半年,监管层明显收紧了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但A股收购新三板挂牌公司事项在年内已经超过48起,去年全年该数据为110起。

在分层实施的一个月内,市场上共有8起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全部股权的案例,还有4起案例为上市公司对挂牌企业的绝对控股。7月25日,兴民钢圈发布公告披露,拟购买的三家新三板标的,收购远特科技、凯立德100%股权以及奥腾电子56.34%股权。据估算,该笔收购价格在30亿元左右。

西南证券分析师黄仕川认为,多数A股上市公司为了拓宽业务领域,都愿意购买新三板公司,而新三板公司为了进入A股市场,被并购的意愿也很强。新三板分层加大了对新三板优质公司的识别,或将进一步刺激A股上市公司收购新三板公司。(记者 莫谨榕 实习生 汪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