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诺贝尔奖得主泽维尔:揭开伊西斯面纱的天才

作者:郑凯伦 来源:新华网
2016-08-04 16:56:00

新华社开罗8月4日电 新闻人物:揭开伊西斯面纱的科学天才——埃及诺贝尔奖得主艾哈迈德·泽维尔

新华社记者郑凯伦

埃及著名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艾哈迈德·泽维尔于2日在美国去世,享年70岁。消息传至埃及,总统塞西、议会和内阁纷纷表示哀悼,埃及政府3日宣布将在泽维尔遗体归国后为其破例举行军事葬礼。

一名科学家的去世引发举国关注,故事还得从泽维尔的科学生涯说起。泽维尔于1946年2月出生于埃及达曼胡尔市的一个公务员家庭。他在读中学时已对自然科学产生浓厚兴趣。泽维尔生前曾回忆道,小时候在卧室里用母亲煮咖啡的燃油炉和玻璃管做化学实验,“差点把房子点着了”。

家人也对泽维尔寄予厚望,在他书房门口挂上“艾哈迈德博士”的标牌。泽维尔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考入埃及亚历山大大学,先后攻读科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并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76年起,他在加州理工学院任教。

泽维尔最广为人知的贡献是在飞秒化学领域的开创性工作。在化学反应中,反应物转变为产物的中间状态被称为过渡态,分子中的原子在这一阶段发生振荡。然而,过渡态极为短暂,在飞秒(千万亿分之一秒)尺度上发生,科学界此前一直无法对这一超快速变化进行观测。

泽维尔在上世纪80年代研究使用一种激光光束拍摄过渡态中原子振荡的过程,帮助科学家通过“慢动作”观察处于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原子与分子,从而对过渡态的性质与结构展开研究。

凭借此项研究,泽维尔在1999年荣获诺贝尔化学奖,成为首个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的埃及人,并被称为“飞秒化学之父”。

泽维尔还曾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多位埃及总统担任科技顾问,并在2009年成为美国首位中东科学问题特使。

泽维尔一直念念不忘祖国埃及和他的同胞。在诺贝尔奖获奖致辞中,他将自己的事业与古埃及女神伊西斯联系起来:“这块奖牌上的图案是伊西斯,她携带着象征丰收的羊角从云中走来……我在伊西斯的土地上成长,我的工作是埃及人民6000年来一系列科学成就中的一项。”

他和埃及政府合作,创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泽维尔科技城。这是一所非营利性的科研教学机构,旨在为埃及培养现代化且具竞争力的科学家队伍。泽维尔晚年时称这项事业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为表彰泽维尔的突出成就和为埃及人民赢得的荣誉,埃及政府于1999年向他颁发了最高荣誉勋章“尼罗河勋章”,并发行印有他肖像的邮票;达曼胡尔市和亚历山大大学也有数条街道以泽维尔命名。

泽维尔生前曾在接受采访时说,科学教育提供理性思维和一种世界语言,借助它们,不同国家、文明和宗教有望实现包容和理解。

纵观其一生,泽维尔凭借其高超的科研水平、健全的理性精神和对科学教育的热忱,诠释了“揭开伊西斯面纱的科学天才”这一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