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脱欧或意味着新的英中关系 英是可信赖伙伴吗

作者:卡丽·格雷西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05 08:38:00

英媒:脱欧或意味着新的英中关系 英是可信赖伙伴吗

发布时间:2016-08-05 08:3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卡丽·格雷西

 上海半岛酒店的下午茶令人想起英国作为世界最大贸易帝国的日子。那时候和现在一样,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下午茶是一种仪式。如今,最大的不同是,英国不再是当年的帝国,而中国人口现在是英国的20倍,拥有巨大的规模优势,两者地位反转。

上届英国政府不遗余力地吸引中国投资,与北京开启“黄金十年”。不过,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近期刚暂停一个关键的核电项目,据报是因为与中国参与有关。在英国脱欧后寻找替代欧盟的新伙伴之际,对国家安全的担忧会动摇对华关系吗?

34岁的上海人何塞琳·周(音)并不担心。她毕业于英国达勒姆大学,在那里养成了喝英国茶的习惯。她说,英国依然是一个受青睐的地方,“如果你品质卓越,并且可以吸引杰出商界人才,(脱欧)没什么负面作用”。和周女士一样对英中关系保持乐观的人不在少数。拉里·王(音)经营一家咨询公司,为中国人赴英投资协助办理签证,脱欧后此类业务急剧上升。他说:“英国依然是很多中国人向往的地方。”

中国欧盟商会的武特克则比较悲观:“未来将非常艰难。首先中国人不喜欢不确定性。其次,英国过去承诺,进入伦敦就相当于进入欧洲的中心,但现在已经不是这样。此外,如果你在英国大量投资,货币就贬值10%,这已经给北京发出信号。最后,涉及核电项目,英国到底是不是可以信赖的伙伴?对中国来说,目前的结果可能不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