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提振印尼二季度经济

来源:新华网
2016-08-05 21:26:00

新华社雅加达8月5日专电(郑世波)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提振,印尼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18%,增速快于第一季度的4.91%。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印尼居民消费相对强劲,同比增长5.04%,略高于第一季度的4.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6%,低于第一季度的5.57%;出口萎缩2.73%,降幅较第一季度有所收窄。

印尼是大宗商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之一,大宗商品价格近年来持续低迷导致印尼出口收入降低,影响了投资者投资意愿并削弱了百姓购买力。

印尼中央统计局局长苏尔亚敏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和第一季度相比,全球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在第二季度出现上涨,而且二季度政府支出同比上升6.28%,经济刺激政策开始显现效果。

凯投宏观亚洲经济学家加雷思·莱瑟认为,印尼二季度经济增速超过市场预期。通胀压力大大减轻、经常账户赤字降低和印尼盾汇率稳定显示印尼宏观经济基本面在最近几个月得到改善,这为央行降息提供了空间。但考虑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低位,印尼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在5%左右。

印尼2015年GDP增长4.79%,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印尼政府预计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为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