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扬言要对涉毒政客“杀无赦”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5 21:51:00

中新社马尼拉8月5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日再度就打击毒品犯罪放出狠话,扬言要对参与毒品犯罪的政客及警察“杀无赦”。

杜特尔特在竞选总统期间就曾多次承诺要在短期内遏止毒品犯罪,而自他6月30日上任以来,菲各地警方密集开展缉毒行动,已击毙数百名毒品犯罪嫌疑人。8月5日,杜特尔特在菲南部达沃市一家医院探视一名在缉毒行动中负伤的警察后表示,要对涉及毒品犯罪的政客和警察“杀无赦”,并强调对这些人而言没有所谓“正当程序”可言。

杜特尔特此前已多次重申要强硬打击毒品犯罪,并亲上火线公开曝光一批毒枭和涉及毒品犯罪的高阶警官与地方官员身份,勒令他们主动向警方自首。他声称,在其发动的缉毒战争中,参与毒品犯罪的政客和警察会首先毙命。

杜特尔特早前在达沃一所高校发表讲话时承认自己发动的缉毒战争正遭到一些“人权”团体批评。他还声称,自己讨厌杀人,但由于过去几年毒品在菲律宾泛滥成灾,他必须为国家“做一些事”。

杜特尔特称,菲当局缉毒署统计显示,3年前,菲各地吸毒成瘾者就多达300万人,“现在吸毒者人数肯定已超过370万人”,正是因为了解毒品问题的严峻性,所以他要采取极端措施加以遏止。

杜特尔特5日在卡皮兹省对政府军士兵发表谈话时强调,如果执法人员因执行公务遇到任何法律麻烦,他保证会给予支持,通过特赦等措施,“不让任何人因为执行公务而坐牢”。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从杜特尔特政府发动缉毒行动以来,菲各地已有44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被击毙,其中259人是被警察在行动中击毙,181人是被身份不明人员击毙。

或许是受到菲当局严打毒品犯罪震慑,菲警方透露,5日当天有3名涉及毒品犯罪的镇长主动到国家警察总部向警方自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