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银政共推全面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杨伏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5 21:50:00

厦门银政共推全面合作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中新网厦门8月5日电 (记者 杨伏山)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日在此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银政全面合作,助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

当天,双方联合召开开发性金融合作联席会暨签约仪式,共同签署了《“十三五”全面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围绕厦门市“十三五”时期建设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按照相互支持、合作共赢的原则,坚持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高效务实的合作,助力厦门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今后,双方将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并形成日常信息互通机制,并形成日常信息互通机制。

当天召开的开发性金融合作联席会,是双方在既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密切联系,建立业务常态对接机制,推动双方合作更加全面、深入、务实。

会上,厦门市发改委主任张志红与国开行厦门分行行长杨爱武,分别通报和介绍了2016年上半年厦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国开行厦门分行在开发性金融的特色和优势,双方就专项基金建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一带一路”建设、规划课题研究、党建共建、干部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志红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厦门市经济运行回升向好,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达到9.3%,好于去年同期、好于预期、好于全国与福建省平均水平;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二。其中,第三产业增长达到10.7%,金融业对GDP增长贡献大,拉动1.4个百分点。

国开行厦门分行自2011年8月成立以来,积极助力厦门市打造十条千亿元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集群、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支持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建设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建设,累计为厦门市提供融资2052亿元,发放贷款1533亿元。

其中,为该市累计发放东南航运中心、前场铁路大型货场、长泰枋洋水利、远海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等新型城镇化贷款294亿元;为三安光电产业化、联芯集成电路、天马微电子、厦船重工滚装船等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贷款459亿元;发放涉台、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水利、现代农业、小微企业等民生领域贷款128亿元。

而前场铁路大型货场的建成开通,有力支持了厦门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链”,推动“一带一路”愿景实施及厦门自贸试验区建设,对该市乃至东南地区物流产业的集约发展和提升,意义重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