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

来源:新华社
2016-08-06 16:36:11

新华社济南8月6日专电(记者席敏)烂尾楼、“一房多卖”等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容易造成社会矛盾。山东省近日出台《关于做好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工作的通知》,将对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进行治理,并在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据了解,山东省将重点治理征收行为不规范,没有及时公布房屋征收相关信息,侵犯被征收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不规范的问题;开发企业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违规售房,一房多卖、面积缩水、已抵押或冻结房产违规出售等房屋交易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开发企业逾期交房,不按合同约定承担相应责任等商品房交付不合规的问题;开发企业资金链断裂,项目无法如期完工,项目债权债务复杂,融资重启困难等烂尾楼盘难处置问题。

山东省要求,短期能够解决的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2016年年底前全部治理到位;对治理难度大、短期不能解决的,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16年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房地产领域易发问题治理任务。

山东省还将建立健全房地产领域失信惩戒机制,健全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将违法违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依法录入诚信管理信息平台。同时,建立信用评价结果与市场准入、资质审批、执业资格注册、资质资格动态监管等审批审核事项的关联管理机制,对严重失信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