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评: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 私募基金监管趋严

来源:新华社
2016-08-06 16:37:31

新华社北京8月6日专电 基金周评: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 私募基金监管趋严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赵晓辉

本周各类型基金涨跌不一,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型基金表现居前,QDII型、指数型和股票型基金表现居后。证监会复议维持对一宗私募基金违法案的处罚引发市场关注,透出私募基金监管趋严的信号。

众禄金融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周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15%,保本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9%,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05%,QDII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69%,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47%,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0.21%。

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其中一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9%,纯债基金平均收益为0.17%,二级债基平均收益为0.11%。从产品表现来看,鹏华丰润涨幅最大,上涨1.50%,诺安增利债券A跌幅最大,下跌0.61%。

指数型基金收益出现回调,但受万科A上行带动,房地产基金普遍表现较好,其中鹏华地产分级、华安中证细分地产分别上涨2.75%、2.43%。

证监会5日复议维持对一宗私募基金违法案的处罚,这是证监会行政复议审理的第一宗涉及私募基金募集违法问题的案件。

此前,某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私募基金募集过程中存在向不特定对象宣传私募基金产品、向投资者承诺固定收益、未履行风险评估和风险揭示程序、私募基金产品份额低于法定标准等私募基金募集违法行为。

有关证监局在做出相应处罚后,有一名当事人不服并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证监会调查发现,上述当事人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存在违法行为,证监局对其做出的处罚并无不当,证监会维持处罚决定。

继清理“空壳”私募之后,行政复议决定体现了监管机构对私募基金活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鲜明态度。

证监会表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及其人员在私募基金的实际募集管理中,应充分认清并严格遵守私募基金“姓私”的基本法律性质与要求,进一步提高依法合规意识,规范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