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化加大 四主线布局地方国企改革风口

来源:重庆商报
2016-08-07 16:41:38

近期,A股持续调整,盘面呈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格局。资金未来的布局方向,除“业绩为王”这一清晰主线外,国企改革有望成为下半年又一站上风口的主题。

长江证券(000783)研究报告认为,对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首先,央企层面重点把握第一批试点的中粮系改革龙头地位及第二批试点的国资运营平台——诚通系;其次,地方层面抓住上海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地位,也可关注深圳、广东、深圳、山东、江西等地。

“近期地方国企改革概念已经热火朝天,可沿四大路径把握地方国企改革投资机会。”华泰证券分析师李尚权表示,一是提高资产化率主线。二是混改和股权激励主线,可关注股权集中度较高、低估值、经营业绩有待改进、国资委及集团曾经做出相关表态并曾取得阶段进展的公司。三是国资运营和重组主线,可关注国资运营公司旗下上市平台的跨集团资产注入预期。四是企业经营改革主线,可关注江西省“一企一策”五项改革试点集团及旗下上市公司。

■上海板块涨势耀眼

事实上,自从7月27日A股市场大跌以来,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就逆势上涨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如此强势的表现,也是跟改革进度实际推进有关。

潜力股:开创国际(600097)、申达股份(600626)、上工申贝(600843)、强生控股(600662)、耀皮玻璃(600819).

■深圳板块推“大国资”

深圳市国资委今年拟重点做好市场化改革等五方面工作。并实施“大国资”战略,优化资源配置,开展“走出去”并购重组,推动国企并购重组做大做强。

潜力股:深振业A、天健集团(000090)、深纺织A、深物业A(000011)、中洲控股(000042).

■广州板块两条主线

广州国企改革有两条主线,其一,突出国有资本运作,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和上市公司的重组与整合。其二,突出国资布局的优化,实现结构调整和重点发展,亮点在于加大重组整合力度。

潜力股:海格通信(002465)、广州友谊、广电运通(002152)、白云山(600332)、广州浪奇(000523).

■山东板块创新举措

作为国资大省,山东国企改革呈现制度设计起步早、任务落实进展快、探索创新步伐稳的显著特点,一些关键性政策问题实现突破,一批创新性举措落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潜力股:山东黄金(600547)、鲁抗医药(600789)、山东钢铁(600022)、新华医疗(600587).

■江西板块混改亮眼

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江西省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成绩较为亮眼。针对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资多头管理、配置效率较低等问题,积极转变职能,探索“三管三转”模式,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不断提高国资监管效能。

潜力股:凤凰光学(600071)、安源煤业(600397)、华意压缩(000404)、赣能股份(000899)、黑猫股份(00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