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邦议会选举结果公布 执政党获76个众议院席位

作者:徐海静 来源:新华网
2016-08-07 16:41:38

新华社堪培拉8月7日电(记者徐海静)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6日宣布,今年7月2日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选票统计已正式结束,150个众议院议席和76个参议院议席均已确定归属。

选举委员会网站信息显示,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最终获得76个众议院席位,反对党工党获得69席,绿党获1席,凯特澳大利亚党和尼克·克塞诺丰小组各获1席,其他2席由两名独立议员获得。

此前,通过初步统计,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已确定可以获得众议院150席中至少76席,达到了执政的最低门槛。7月10日,反对党工党党首比尔·肖滕承认工党败选,随即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宣布执政联盟赢得选举。7月18日,特恩布尔宣布了内阁名单,全体内阁成员于第二天宣誓就职。

参议院方面,执政联盟获30席,工党26席,绿党9席。这三个主要政党之外的小党派和独立议员并未如特恩布尔在解散参众两院时所希望的那样,在选举中遭“清理”,反倒壮大了力量,达到11席。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小党派中有的带有浓厚种族主义色彩,有的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分析人士认为,在执政联盟和反对党工党力量相当的情况下,小党派和独立议员更易对政府施加压力,推行自己的主张,而对国家政策的制定带来更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