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多国官员甘肃研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经验

作者:冯志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8-07 23:00:00

中新网兰州8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由商务部主办、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承办的“2016年发展中国家太阳能风能开发利用部级研讨班”7日在兰州开班,来自加纳、黎巴嫩、巴勒斯坦、白俄罗斯、埃及、捷克、斯洛伐克、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的27名官员,将利用一周时间学习和研讨中国可再生能源的技术和经验。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介绍,在未来的7天时间里,将通过专题讲授向学员们系统介绍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的成就和经验;通过交流座谈共同探讨各国可再生能源的战略构想和发展方向;此外,还将赴酒泉市实地考察中国的新能源产业,进一步了解新能源的发展现状,分享有益经验。

刘明哲说,全球经济增长引发的能源紧张和环境恶化使人类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可再生能源,各国都希望能通过可再生能源来改变人类的能源结构,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风能、太阳能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以其清洁、安全、经济的明显优势,现在已成为了世界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

刘明哲认为,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和跨越式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研讨班着力于推动发展中国家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各国在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长期、有效合作。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说,众所周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21世纪将成为改变能源结构、替代石油和煤炭的世界能源主角。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关注相关技术领域。中国在此领域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许多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技术。

“中国愿将这些技术和经验与发展中国家共享,并愿在这方面开展互利合作。”周剑平表示,长期以来,该所致力于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并积极推广和利用太阳能风能技术,面向全球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太阳能、风能技术合作与培训。

周剑平透露,此次研讨班邀请了中国著名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家和学者、决策者及产业界制造商与发展中国家有关领域的部长,一起交流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政策、发展战略、先进技术和优质产品。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是中国主要从事新能源研究的专业机构。多年来,该所已为127个国家培训了150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才,为新能源在世界各国的推广运用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