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说一套做一套? 无人机空袭指南引质疑

作者:王宏彬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8-08 08:36:00

美国说一套做一套? 无人机空袭指南引质疑

  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国无人机。(资料图片)

从2009年至2014年5年内,奥巴马发动的无人机攻击数字是其前任的8倍。美国至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伊拉克、索马里、利比亚及叙利亚等国家实施过无人机空袭,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新华社电美国司法部6日公开了一份关于无人机空袭行动指南和准则的政府文件,意在回应舆论对其海外空袭法理正当性的质疑。不过,这份充斥着公文辞令、措辞含糊的文件很快招致美国一些人权组织的批驳。

美联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这次并非主动公开相关文件,而是应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要求、法庭裁决后才将这份“传说中的《无人机空袭指南》”公布于众。

这份文件名为《总统政策指导》,长18页,里面明确规定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这三个活跃战区以外的海外地区发动无人机空袭时必须遵守的准则。其中一条写道:美军在“近乎肯定”恐怖目标在场且无非作战人员会因此受伤的情况下才能展开空袭,袭击目标必须满足“对美国人造成持久且迫在眉睫的威胁”这一条件。

文件称,每次无人机空袭行动均须总统奥巴马本人签字授权,在此之前相关计划还须接受法律审查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

无人机轰炸造成大量平民伤亡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法律部副主任贾米勒·贾弗发表声明回应说:“这份文件提供了相关政策的关键信息,这些政策导致数以千计人死亡,其中包括数以百计平民。这份文件也让我们知道奥巴马政府构造的这套官僚系统如何监管和执行这些政策。”

一家国际人权组织的美国分部负责人瑙蕾恩·沙阿评价说:“奥巴马政府公开的这份文件只讲了故事的一部分,而且含糊带过那些令人不安的做法。我们对那些所谓‘特征空袭’和‘营救空袭’的标准所知甚少,这些可能涉及违法杀戮。”

沙阿说,奥巴马政府至今依然没有公布无人机计划的真实数据,包括到底有多少无辜平民死于所谓的“误杀”。

美国白宫7月初首次就海外反恐行动致平民死亡发布官方数据。报告称,2009年1月至2015年12月,美国在巴基斯坦、也门、利比亚、索马里等地使用无人机、战机等进行的473次空袭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在64人至116人之间。这一数字明显低于一些国际智库和人权组织的调查,引发广泛质疑。

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于2015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方在证据不确凿的情况下,依赖并不可靠的通信情报,炸死大量非既定目标。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新闻调查社收集的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仅在巴基斯坦,美军即发动了424次空袭,造成424至966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200名左右儿童。据该组织统计,2002年以来,美军在巴基斯坦等地发动无人机空袭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在492至1100人之间。 (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