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急躁怎么破? 心理干预可降低"发作"几率

作者:荆晶 来源:新华社
2016-08-08 06:43:33

开车急躁怎么破? 心理干预可降低

  资料图

不少人平素生活中温文尔雅,但一开起车来就容易急躁。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兼职心理学副教授斯坦·施泰因德尔与詹姆斯·柯比博士调查220名驾驶员后发现,那些认为自己驾驶技术高超、能掌控当前状况的人更容易在开车时发怒,而路怒会影响注意力、分析力以及决策能力,让人更容易做出冒险行为。有研究显示,心理干预可以有效降低路怒的“发作”几率。

首先就是改变引发路怒的思想。有这样几种想法容易引发路怒:个人化——“他故意挡我的路”;灾难化——“差点要了我的命”;过度归纳——“人都是这样,没希望了”;违反标准——“人们应该走路时看着点”。如果能避免这些想法,情绪就会平静得多。当觉得自己快要发怒时,试着放松放松,遇到问题时多想想解决办法而不是抱怨。(荆晶)【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