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石油走私锐减9成:数百司机遭空袭丧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08 08:26:00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外媒称,战场上的失利使得“伊斯兰国”(IS)强大的石油销售市场濒临崩溃,而这个市场曾为IS所谓的“哈里发”王国聚敛大量金钱。

据欧洲新闻社7月28日报道称,IS失去了在伊拉克的多个重要油田的控制权(曾经控制的5个油田中只剩2个),并且原油出口遇到了困难。伊拉克安全部门和当地政府表示,原油走私可能已经减少90%。

摩苏尔省政府发言人阿卜杜勒·拉赫曼·瓦贾表示,IS过去从摩苏尔南部的盖亚拉和纳吉玛油田至少开发了50辆卡车的原油,将其卖到叙利亚,而现在伊拉克部队越来越近并增加了空袭,“连5小罐油都很难卖出去”。

由于缺乏信息来源,很难得到IS收益的准确数据。伊拉克能源研究所官员卢埃·贾提卜称,该组织的原油收入在2014年下半年达到巅峰,每天从伊拉克油田出口原油的收入达70万美元左右。

贾提卜提供的数据相对保守。伊拉克安全部门官员和石油部的顾问称,即使失去了阿吉利和希姆林的油田控制权,在2015年4月,IS每天的原油收入也有百万美元。

今年5月,美国估计,IS每年通过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原油走私获得2.5亿美元的收入。

形势的转变迫使IS将从盖亚拉和纳吉马出口的原油价格从一油罐6000美金降低到2000美金。

如果伊拉克军队最终对摩苏尔发起总攻,IS的经济状况可能会继续恶化。伊拉克反恐部门发言人萨巴·努曼确认,摩苏尔周边地区“用来销售石油的几乎所有设备和仓储都已经被摧毁”,每辆装载石油的卡车都遭到了空袭,这些空袭应使原油走私减少了95%左右。

摩苏尔商人阿卜杜·阿卜杜拉说,自从半年前在将原油运往叙利亚的途中受到袭击,几百名卡车司机命丧黄泉之后,大部分的生意都被取消了。

由于叙利亚与摩苏尔之间的沙漠路线已经变成了“致命陷阱”,现在没有人愿意运输原油。一些人曾经在车上做出标志称运输的是饮用水,试图以此躲避轰炸,却惨遭失败。

石油收入的减少迫使IS采取应对措施,减少其劳动者三分之一的工资,提高农民、牧主、运输工人和商人的赋税,同时提高了抽烟和刮胡子等违反宗教法行为的罚款。(编译/王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