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袭阴影笼罩法国旅游业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08 09:06:00

恐袭阴影笼罩法国旅游业

发布时间:2016-08-08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尽管法国曾是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国家,但其旅游业也经不住恐怖袭击接二连三地打击。7月14日的尼斯惨案让法国本该火爆的夏季旅游笼罩着阴影。

“去年11月13日的巴黎系列恐袭对旅游业的打击已然很大,年底的小旺季没了,春季也很惨淡,刚刚有点起色,布鲁塞尔又发生恐袭,然后就是尼斯。目前旅游团取消订单的很多,还出现半价转让的,中国游客下降了约20%。”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名誉会长、法国安塞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忧心忡忡地对本报记者说。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今年1至7月抵达法国的航空旅客比去年同期减少5.8%,7月15日至23日飞抵法国的旅客下滑8.8%,预计尼斯恐袭将使飞往法国的机票预订减少20%。巴黎大区旅游委员会主席弗雷德里克·瓦莱图认为,“本来欧洲杯平安举行几乎扭转了法国不安全的形象,尼斯恐袭完全抵消了欧洲杯效应。法国政府宣布再次延长紧急状态,但这对旅游业于事无补,我们眼看着外国游客继续减少,尤其是美国和亚洲游客。”

法国酒店职业与行业联合会副主席埃尔韦·贝康对媒体表示,尼斯恐袭发生后至7月22日,尼斯市与蔚蓝海岸地区的酒店入住率下降了5%到10%,巴黎估计下降了20%,餐饮业的情况可能更糟。贝康称,7月1日至13日,巴黎五星级酒店每间房收入增长9%,尼斯恐袭后到7月28日则骤降45%。贝康强调,“中国游客开始大量减少,这是新情况。之前中国游客基本保持不变,尼斯恐袭后,中国人开始取消第三、第四季度预定在巴黎与法国举行的各种活动与会议。”

“恐袭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层出不穷的、几乎天天发生的针对亚洲游客的盗抢事件,使中国旅法游客与旅游从业者忍无可忍。延长紧急状态使法国警力聚焦反恐,盗抢分子伺机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周建防气愤地表示。

恐袭不仅减少了外国游客,也严重影响了法国境内游。据报道,7月前两个星期法国人的酒店订房率增加10%,尼斯恐袭后则下滑5%,法国人今夏出行度假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主要原因是法国人害怕去机场、担心坐飞机。

然而,从欧洲旅游整体看来,旅游从业者并不悲观。恐袭使游客的目的地选择出现了新变化。法国旅游企业协会主席让—皮埃尔·玛斯表示,今夏最火热的旅游目的地前三是西班牙、意大利与葡萄牙。德国旅游业巨头TUI总裁也在《费加罗报》称,“我们的客户选择了其他目的地,200万过去前往突尼斯、埃及、土耳其等度假的游客今夏选择了地中海西岸。”

法国政府非常重视旅游经济,6月29日,尼斯恐袭发生前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埃罗就宣布成立紧急经济委员会,旨在重振法国旅游业。

但此间专家认为,法国旅游形象正在滑坡,除了恐袭连连,治安恶化、罢工游行频发等也都是影响旅游业的负面因素。如果法国旅游环境得不到明显改善,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的地位将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