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地方选举计票结果出炉 非国大遭遇重挫

作者:胡若愚 来源:新华社
2016-08-08 09:09:00

南非地方选举计票结果出炉 非国大遭遇重挫

发布时间:2016-08-08 09: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若愚

南非地方选举计票结果出炉 非国大遭遇重挫

8月3日,约翰内斯堡,投票前,选举工作人员在投票者手指上画上标记。(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南非地方选举计票结果6日继续公布,执政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党再度遭遇重挫,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所在的大都市茨瓦内败北。

政治分析师预计,面对自取得政权20多年来最糟糕的选举战绩和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的猛烈势头,非国大可能中途换帅,让总统雅各布·祖马提前卸任党主席。

【大城市连续失守】

本届地方选举3日举行,焦点战场是8座大都市,尤其是茨瓦内、东海岸第一大城市纳尔逊·曼德拉湾和最大城市、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

6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民主联盟在茨瓦内赢得43.1%的选票,击败先前一直在当地执政的非国大,后者得票率为41.2%。前一天,民主联盟在南非制造业中心伊丽莎白港所在的曼德拉湾市以46.7%对40%击败非国大。

此前,非国大从来没有失去任何一个黑人占人口多数的大都市,但包括曼德拉湾在内,这次选举一下子就丢两个。

而曼德拉湾正是以非国大“招牌”人物、南非首位黑人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名字命名。这里是反种族隔离运动的温床。法新社因而评论称,非国大遭遇“耻辱一击”。

与此同时,民主联盟在其已经执政的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和卡普顿所在的经济大省西开普省继续巩固政权,得票率分别为66%和63%。

约翰内斯堡的争夺十分激烈,截至6日晚,非国大以43%对39%领先。

就全国范围而言,非国大依然在大多数地方获胜或领先,尤其在广大农村地区依然优势明显,但总得票率只有53.9%,较2011年下滑了8个百分点。民主联盟得票率约为26%。

民主联盟虽然成为茨瓦内和曼德拉湾市议会多数党,但要掌权需要组建执政联盟,合作对象包括非国大。在茨瓦内和约翰内斯堡所在的豪腾省,非国大省委员会主席保罗·马沙蒂莱证实将就组建执政联盟进行谈判。

【祖马或中途下课】

按照马沙蒂莱的说法,非国大此次表现糟糕,原因是投票率低,只有58%。他认为许多非国大的传统支持者并没有走出家门投票。但答案并非这么简单。

自南非1994年举行首次所有种族参加的大选以来,非国大在历次主要选举中可谓无往而不胜。凭借成功反抗种族隔离制度所展现的力量、积累的威望,以及执政后给众多曾经一无所有的南非人带来基本福利,非国大长期享有广泛的支持。

然而,非国大领导黑人解放运动胜利的“革命红利”正慢慢消失,数以百万计城市选民更关注摇摇欲坠的经济。南非经济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便处于停滞状态,现阶段失业率高达27%,今年增长预期为零。这令城市中产阶层愈发沮丧。反对党则指责非国大主席、总统祖马不会管经济。

一些穷苦黑人也对非国大感到不满,觉得生活没能改善,要求更好的公共服务。缺水、缺电、卫生差等问题经常在地方上引发示威甚至暴力冲突。

围绕着祖马连续曝光的腐败丑闻也削弱了非国大执政基础。比如,祖马私宅搞奢华装修,动用2000多万美元公款,被宪法法院认定违宪,需要返还部分装修费。

南非《邮报-前卫报》在一篇社论中说,过去每一次选举,非国大总能“维持自己过往的光荣,保住自己在大多数南非人心中的地位”,然而,这一回,没有做到。独立政治分析师拉尔夫·马特加则说,非国大遭遇挫败“比所有人预想的更快,更大”。

美联社援引一些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22年来最糟糕的选举结果可能在非国大党内助长要求祖马“下课”的声音。现年74岁的祖马定于2019年结束第二个党主席任期,但失利可能促使非国大中途换帅。

非国大在一份声明中说将“反省和内省”为何支持率下降。南非副总统、非国大副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说,“我们将非常、非常小心地倾听”人民的呼声。

【反对党剑指大选】

对民主联盟而言,本届地方选举则可谓党主席穆西·马伊马内所说的“里程碑”。

民主联盟成立于2000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支持者几乎清一色是白人,领导人也都是白人,被视为服务白人富人、精英利益的政党。

但随着民主联盟努力争取其他种族选民,支持率逐渐升高,2006年赢得开普敦市执政权,2009年在西开普省上台,执政口碑甚好。

开普敦是南非第二大城市,也是唯一黑人占少数的主要城市。民主联盟的雄心不止于此地,而是争取其他地区选民,并在这次地方选举中打出了“善治牌”。

现年36岁的马伊马内去年当选民主联盟首名黑人党主席。上个月,民主联盟甚至宣称自己才是唯一能够实现曼德拉建设“繁荣、团结、不分种族”新南非遗志的政党。这触怒了非国大。祖马在选战时指责民主联盟是“穿上黑色外套的白人”。

马伊马内6日告诉媒体记者,这次选举“彻底打碎”了民主联盟只是“白人政党”的刻板印象。“它向所有人发出信号,我们国家的潮流正在改变。”

他说,这次选举是一个“临界点”,说明民主联盟不只是反对党,还有能力执政。

马伊马内甚至放言,非国大在南非执政已经“太久了”,民主联盟接下来的目标是赢得总统选举,“2019年总统选战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