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民主遭遇大拷问

作者:陆佳飞 来源:新华社
2016-08-08 09:07:00

美国民主遭遇大拷问

发布时间:2016-08-08 09: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陆佳飞

随着纽约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和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相继正式获得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普选阶段已正式拉开帷幕。

每隔4年,各路总统竞选者都会竭力将自己塑造成美国未来的“领路人”,但从目前情况看,选民对两党候选人都不甚满意。甚至有民调显示,希拉里和特朗普是美国史上最不受欢迎的两名总统候选人,大选极有可能成为“为反对、而非支持而投票”。在此背景下,美国标榜的所谓“民主”正遭受严峻拷问。

政治献金腐蚀民主选举

此次总统竞选中,“愤怒”成为两党党内初选阶段的主基调。选民跨越党派界限,反“建制派”、反金钱政治、反既得利益者、抗议收入不平等和贫富差距扩大,将民众对华盛顿政治圈长久积累的不满推向了高潮。

安杰拉·亚伯勒是今年4月在全美30多座城市组织反对“金钱政治”联合示威活动的美国民间组织“代表我们”的弗吉尼亚州分支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她对选民在本届大选中普遍流露出的“愤怒”并不感到意外。

亚伯勒说,普通选民逐渐意识到不受限制的政治献金是腐蚀美国民主的罪魁祸首。选民也不再信任政客的竞选承诺,因为包括希拉里在内的政客们已经撒谎成性。

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1月裁定,企业和工会有权无限制地在大选周期内向支持且独立于候选人竞选团队的组织,即“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随后,个人也被允许可以无限制地向“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

目前,总统竞选普选阶段刚刚拉开帷幕,从以往经验来看,“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筹集和花费资金助选的高峰还未到来。即便如此,根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研究组织“应责政治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27日,本轮大选周期共产生2317个“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而它们从企业和富人阶层总共筹集到超过9.4亿美元。

美国前总统卡特曾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指出,美国正沦为一个“寡头统治国家”,不受限制的政治献金将成为左右总统选举以及州长和国会议员选举的关键。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去年7月的一次讲话中表示,政治募捐总是暗含附加条件。美国政客很难在接受了某个团体的一大笔捐款后仍然说这一团体在某个事件上的立场是错误的。

民间组织“代表我们”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全美200家最热衷于政治活动的公司共花费58亿美元影响美国政策制定,并因此获得共计4.4万亿美元的经济回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