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世界睁大眼睛——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作者:郑 轶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8-08 09:07:00

这一刻,世界睁大眼睛——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侧记

发布时间:2016-08-08 09:0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 轶

当夜幕降临,偌大的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依然喧嚣。一个巨大的问号藏在人们心中:波折不断的里约奥运会,究竟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开场白?当倒计时开始,1000名演员手擎银色方块舞动,如星光闪烁,如巨浪翻滚。刹那间,里约让全世界睁大了眼睛。

这是一场融动心灵的炫酷开幕式。里约的承诺,在8月5日晚变成了现实。巴西的经济下滑,这场开幕式的预算仅为伦敦奥运会的1/10,但主创人员却用行动证明:出色的创意不是金钱所能衡量。

开幕式第一幕,舞台中央的亚马孙雨林如梦如幻,这块绿色幕布由无数巨大的橡皮筋组成,土著族群借助这个道具,呈现魔术般的视觉效果。马拉卡纳体育场没有大型机械进出的通道,但巴西人似乎有种“变废为宝”的天赋。

巴西人用独特的视角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从生命的诞生到城市的变迁,再到移民的文化“熔炉”,时光与历史通过舞蹈的演绎呼啸而过。当近百个箱子堆成的现代都市“拔地而起”,飞行先驱“杜蒙特”驾驶着“14BIS”飞行器划过夜空。现场近8万名观众举起手机点亮“星光”,震撼人心。

《依帕内玛的女孩》的歌声响起,巴西“国宝级”超模吉赛尔·邦臣走过场地中的“地球”。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吉祥物,正是以这首名曲的创作者汤姆和维尼修斯命名。开幕式打出的“名片”,让世界记住了巴西人心目中的音乐巅峰——波萨诺瓦。

桑巴和狂欢节是里约这座神奇之城的灵魂。“让我们寻找相同,庆祝不同。”当巴西歌手若热·本·约林和雷吉纳·卡斯唱起广为传唱的《热带国度》,1500名舞者走到观众中间,一起跳起巴西特色的魅力之舞,马拉卡纳瞬间变成快乐的海洋。

正如开幕式总导演巴里奇所说,公园、多元与快乐是开幕式的三大支柱。这些既民族又世界的元素,展示着巴西文化强大的创造力。而绿色与环保,则成为这场“最巴西”演出的主基调。

参加开幕式的每位运动员都收到了种子和土壤,两年之后,这些种子会在德奥多罗赛区的激进公园长成“运动员森林”。这个具有情怀的创意,将留给里约一份珍贵的奥运遗产。

巴西人的“心机”让枯燥的入场式都变得生动。骑着三轮车的海滩小贩引领着各个代表团入场,手捧小树苗的儿童相伴一侧,桑巴鼓手为他们加油助阵。当巴西代表团入场后,装有种子的“镜箱”长出茂密的植物。可移动的绿树组成的奥运五环,让第一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显得如此与众不同。

全场最为感动的一刻,出现在首支难民代表团入场时。这支仅有10人的队伍举着奥林匹克五环旗走来,全场观众纷纷起身,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他们虽然背井离乡,但奥林匹克大家庭张开臂膀,传递和平与希望。

此前很多人猜测,里约奥运会将由球王贝利点燃主火炬,但结果出人意料。火炬经过网球名将库尔滕、女篮名宿马尔卡里的传递,最终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马拉松铜牌获得者范·德利马成为“主角”。他点燃圣火盆后,圣火盆缓缓上升,背后是代表着万物能量之源的太阳。这座巨型雕塑不断旋转,代表着生生不息的律动。

巴西人不仅为了低碳将主火炬调小火焰,还史无前例地设置了两个火炬台。开幕式当晚,奥运圣火从马拉卡纳体育场送往港口区的火炬台,让更多人感受奥运荣光。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这是属于非凡之城的时刻,你们在7年中已经做到了很多人只能梦想的东西。”(记者郑 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