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 遭多个政党抵制

作者:徐超 来源:新华社
2016-08-08 09:12:00

泰国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 遭多个政党抵制

发布时间:2016-08-08 09: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徐超

泰国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 遭多个政党抵制

  这是8月7日在泰国曼谷拍摄的一处投票站。新华社记者李芒茫摄

泰国7日举行新宪法草案公投。这是泰国2014年政变以来举行的首次公投,也被认为是现任总理巴育·占奥差上台以来面临的首次民意“大考”。

【多个政党抵制】

投票当地时间8时(北京时间9时)开始,初步计票结果预计当晚揭晓,但最终结果将在几天后确认并公布。如果获得通过,这将是泰国1932年以来颁布的第20部宪法。

这一新宪法草案自公布之日起便伴随争议。虽然军方坚称新宪法有助于克服长期政治弊病、维护大局稳定,但不少反对者认为新宪法为军方“量身定制”,有利于军方继续把持政治权力。

新宪法草案争议焦点多集中于涉及军方权力的条款。比如,草案将上议院所有250个议席的产生方式改为完全由军方指派;下议院500个席位虽然仍由选举产生,但总理可以不由获胜政党推选产生,可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且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任何方式产生的总理。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如果草案获得通过,那么政党影响力将显著削弱,军方将“没有必要”再通过政变的方式干预政治。

值得注意的是,向来政见不合、几乎“永久”对立的泰国两大主要政党在新宪法草案问题上罕见地出现趋同声音,支持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政党为泰党明确抵制这次公投、来自反他信阵营的民主党前总理阿披实也反对新宪法草案。

【军方“双赢”之举?】

一些选前民调对新宪法草案能否获得通过给出了不同的暗示,但均显示不少选民态度仍不明确,对公投的兴趣并不高。

泰国公民自由联盟成员乍都隆·汶雅叻塔纳顺吞认为,新宪法草案无论通过与否,对泰国军方而言都属“胜利”。

“如果公投否决(草案),军方就有继续执政的借口,”乍都隆说,“如果草案被接受,(军政府当局)‘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对泰国政治的影响力则合法化。”

支持他信的民间政治团体“红衫军”前成员萨比纳·沙阿也认为,军方在这次公投中已处不败之地。

萨比纳说:“不管公投结果是什么,军方都会这样继续执政下去。”

选民颂吉·劳挽则认为,这次公投能反映出泰国社会对军方的支持程度,“即使草案没有通过,这届政府会在同一个总理领导下继续起草另一部宪法,只是看上去不那么光彩;但如果草案获得通过,他们(执政)就变得合法了”。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选民热情不高,不少反对草案的选民可能放弃投票,此次公投的投票率可能较低,相对有利于军方推动草案获得通过的预期。根据投票规则,只要超过半数参与投票的选民选择“是”,新宪法草案就获得通过。

泰国总理巴育先前表示,即使新宪法草案在8月7日的公投中未能获得通过,他也不会辞去总理职务,并承诺于明年夏季举行国会选举。(徐超)(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