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系明治维新来首次

来源:海外网
2016-08-08 23:46:26

原标题:日本天皇发表讲话表明生前退位意向 系明治维新来首次

海外网8月8日电北京时间8日下午2点,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发布视频讲话正式向日本国民表明“生前退位”意向,这是自日本系明治维新来首次出现“生前退位”。日本现行《皇室典范》中并无有关天皇“生前退位”的规定,因此,若要实现明仁天皇在生前传位给皇太子的想法,就需要修改法律或特别立法。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天皇8日下午3点通过视频表达了作为象征天皇关于公务的想法,显示出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考虑到自己已82岁、身体逐渐衰退的情况,天皇称“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国民谋求理解。

天皇强调公务的重要性称,“衷心祈愿象征天皇的公务能稳定持续下去”。

为实现生前退位,需要修改《皇室典范》等。政府已在水面下进行研究,预计今后将为完善法律正式展开讨论。

根据《宪法》,天皇没有参与国政的权限,因此天皇表示“不具体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谈谈作为个人的想法”。

以此次表态为契机,天皇透露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开始感觉体力减弱,表示“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才是适当的方式”。

天皇还谈及减轻公务负担的对策,称“无限缩小国事行为及公务或许很难”。尽管当天皇健康状态严重不佳时可设置摄政一职,但天皇就此阐述否定想法称“天皇持续不能履行理应完成的公务,直到生命终结其作为天皇的身份始终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