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全面禁赛决定激怒俄罗斯 呼吁解散世界反兴奋剂机构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8-09 00:00:00

【环球时报】里约奥运会比赛激烈进行时,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7日宣布,全面禁止俄罗斯队参加里约残奥会。在披露“俄罗斯兴奋剂由政府操控”的报告出台后,俄罗斯健全运动员大部分得以参加奥运会,而残疾运动员却“全军覆没”,令俄罗斯无比震惊。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认为,残奥委会这么做背后有政治因素,“残奥委会做出有别于奥委会的决定,他们显然没有顶住强大的政治压力”。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7日宣布,由于俄罗斯残奥委会无法保证严格执行《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和国际残奥委会相关反兴奋剂规定,俄罗斯代表团将被禁止参加里约残奥会。国际残奥委会在声明中表示,执委会听取俄罗斯残奥委会口头报告并研究书面报告后一致认为,俄罗斯没有严格执行相关反兴奋剂规定,因此不具备参加里约残奥会资格。此外,鉴于俄反兴奋剂系统整体失灵,可能还需要重新审视2014年索契冬季残奥会的比赛结果。对此,俄罗斯残奥委会已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递交了诉状。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克雷文7日将矛头直指俄罗斯政府。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克雷文的话说,“俄罗斯的反兴奋剂系统已破碎,被腐败侵蚀……源自俄罗斯政府的‘用药文化’污染了俄罗斯体育”。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表示,支持残奥委会的决定,这将使清白的运动员和清白的体育竞技受益。英国残奥委会则称赞国际残奥委会“做出了勇敢的决定,清楚的表明了立场”。但国际射箭联合会发表声明,批评国际残奥委会的决定违反公平竞赛原则,并且决定是基于一份未完成的报告。国际马术联合会说,对相关决定感到失望。

国际残奥委会对俄罗斯运动队的判罚是基于WADA7月公布的加拿大律师麦克拉伦的“独立个人报告”。报告指控俄政府操纵兴奋剂检查,并建议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此前,国际奥委会拒绝对俄罗斯运动员全面禁赛。BBC认为,残奥委会的决定显然与国际奥委会形成鲜明对比。

国际残奥委会的判罚引起俄罗斯强烈不满。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认为,判罚残酷得令人震惊,这是对当今世界应有的人权标准的背叛。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对俄体育新闻社表示,“取消俄残奥选手的参赛资格史无前例,这似乎是一个人做出的决定,不明白其根据何在”,将全面支持俄残奥委会上诉。俄残奥委会主席卢金说,国际残奥委会声称对俄选手禁赛是因为俄反兴奋剂制度有问题。但目前相关调查还没有结束,国际残奥委会就早早下定论,这太荒谬了。准备参加里约残奥会的绝大多数俄罗斯选手从未受到任何反兴奋剂指控。卢金说,俄残奥代表团不想因禁赛令受到情绪影响,正专心备战,同时审议在法庭上诉的各种可能。俄知名拳击手、杜马议员瓦卢耶夫呼吁解散WADA,他表示,这其中的幕后交易和政治黑幕显而易见,应对兴奋剂违规行为监督系统进行改革。

“西方害怕俄残奥运动员”,俄新社8日以此为题称,国际残奥委会为何做出与国际奥委会不同的决定?这或许与其人员组成有关。与国际奥委会不同,残奥委会的多数成员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及其他一些积极对俄发动“混合战”的国家,俄残疾运动员沦为这场“混合战”的牺牲品。强大的俄罗斯队缺席残奥会,将是重大的世界丑闻。一些国家谋求禁止俄罗斯队参加奥运会的计划失败后,又开始报复俄残疾运动员。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俄罗斯是残奥会的顶级强队。2012年伦敦残奥会,俄罗斯金牌总数第二,仅次于中国。对于残奥运动员全面被禁赛,俄罗斯有21天的时间上诉。如果最终仍维持禁赛决定,俄罗斯将成为第一个全体运动员被禁止参加残奥会的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7日称,国际残奥委会的决定意味着他们与之前决定不将所有俄罗斯运动员挡在奥运会门外的国际奥委会切割,这不同寻常。很多奥委会委员认为,兴奋剂问题不仅仅是俄罗斯的问题。他们呼吁进行改革,而不只是惩罚某一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