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买家拿下米兰双雄 投欧洲足坛具战略性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8-09 07:53:00

参考消息网8月9日报道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8月7日刊发题为《欢迎来到唐人街》的文章称,米兰的唐人街眼下是体育记者十分喜欢的一个地方。米兰有大约3万中国人,他们多数生活在保罗·萨尔皮大街附近。小吃店和电子用品商店旁边是一家家服装店。偶尔也会见到穿国际米兰或者AC米兰的队服的第二代华人,他们向《体育报》和《晚邮报》的记者表示,他们很高兴自己最喜爱的俱乐部是被自己故乡的财团买走。

文章称,国际米兰6月份被苏宁集团——一家有大约1600家分店的电器销售集团收购。公司创始人张近东以2.7亿欧元收购了俱乐部近七成的股权,另外又投巨额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中国网络巨头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通过持股也同为国际米兰的所有人之一。

而AC米兰的新主人李勇鸿迄今还不为人知。据《二十四小时太阳报》的消息,他是一家仅持有少数公司股份的公司的老板。但这位金融界的中间人成功地使中国国家基金海峡汇富产业投资基金加入到收购当中。该基金为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进行融资并在法国有一个家禽农场。贝卢斯科尼的菲宁维斯特集团以7.4亿欧元(其中2.4亿用于偿还债务)将99.9%的股份卖给了中国人。

文章称,目前中国人还持有英国、西班牙和荷兰的俱乐部。中国人在欧洲足坛的投入是战略性的,它将成为中国和中国产品的推广平台,这似乎也是必要的。根据《晚邮报》今年6月的一项调查,56%的意大利人对中国的扩张感到不安,而29%的人认为这倒不如说是个经济机会。两家米兰俱乐部的前所有人马西莫·莫拉蒂和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显然属于不到三分之一的乐观者。两人都期待新所有人的资金注入,以便让俱乐部重回世界顶级水平。而对持怀疑态度的大多数人来说,即便像莫拉蒂和贝卢斯科尼这样的米兰大家族都不能负担俱乐部的事实令人感到悲哀。城市里可以感觉到挫败感。球迷的反应也是犹豫不决。此前预订AC米兰球票的2.7万人中不到1万人再次预订了下赛季的球票。而国际米兰的数字也好不到哪儿去。

不管怎样,国际米兰还有像引进国家队前锋安东尼奥·坎德雷瓦和阿根廷人埃韦尔·巴内加这样值得一提的转会,而AC米兰则几乎没有什么吸引力。中国所有人必须立刻支付的1500万欧元是否会有所帮助还不确定,两家米兰俱乐部在主力质量上与尤文图斯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到圣西罗球场重新打造起高级别的队伍还需要一段时间。

文章称,中国商人不一定总是有儒家的那种耐心,这点距离米兰一个小时车程的帕维亚的球迷肯定已经有体会了。2014年一位中国投资人入股了这支丙级球队,他承诺在五年打入冠军杯,然而在过去两年内该队连乙级联赛都未打入,这位出资人则干脆消失了,并留下了大约500万欧元的债务。

眼下张近东和李勇鸿有机会改善中国企业家在意大利的糟糕形象——他们打算成为米兰足球化身的老板和金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编译/赵涟)

外媒:中国买家拿下米兰双雄 投欧洲足坛具战略性

资料图片:7月28日,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专业足球教练马罗(左)在指导学生训练。新华社记者李欣摄